“人车路物云”互联 武汉“车”与“城”深度融合

2021-05-07 07:08 来源:长江日报

  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 

  “人车路物云”互联 武汉“车”与“城”深度融合

  

  在武汉经开区,一辆新能源SUV正在自动泊车。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2月27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平台上线,媒体体验车在开发区车城西路以无人驾驶的方式行驶。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经开区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以下简称“武汉示范区”)建设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初具雏形。 

  去年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论坛在汉举办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曾表示,武汉将成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拥有超过百种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成为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 

  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市区跑,手机预约能免费体验 

  2月27日,42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中国车谷”成功“上路”。当天,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平台上线,在武汉经开区的22个主要停靠点,包括武汉体育中心、东风公司总部、人工智能科技园、龙灵山公园等,市民通过手机预约,在10多条线路上,免费乘坐体验搭载国内最先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租车。 

  据悉,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迄今已投放53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到明年底将投放不少于2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届时,武汉将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区域也由武汉经开区拓展至武汉主城区,并开通至机场、高铁站的运营线路。 

  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校园,手机上下单“快递代取代拿” 

  3月22日,13辆无人驾驶售货车、物流配送车驶进驻江汉大学,为师生提供无人售卖、物流配送服务。在5G信号深度覆盖的校园内,无人驾驶物流车在道路上自主行进,能识别红绿灯、道路标识和行人、车辆,遇到障碍物会主动避让;拐弯之前,它会自动打转向灯。 

  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校园,可以提供快递配送、图书配送服务、运送行李等。师生们手机上下单“快递代取代拿”服务,无人驾驶物流车就可以按预约时间将快递送达师生手中,全程仅需几分钟。 

  东风公司Sharing-Box无人驾驶售货车招手即停,类似放置于地铁站里的无人售货柜,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绑定手机号后,只用扫描一次二维码就能完成购买服务。Sharing-Box像个变形金刚,可以改造成无人快递配送车、无人图书馆、无人物流车等,最大载重可达1.5吨。 

  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环卫车都是无人驾驶 

  刚刚过去的“五一”,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游人如织,体验自动驾驶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1月1日,这里建成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公园,自动驾驶公交、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智能停车、清洁环卫等7大类型的19辆自动驾驶汽车投入正式运营。 

  来自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的无人驾驶公交车,为游人提供接驳服务;来自东风公司、文远知行、行深智能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往返于武汉经开区的核心区域和景区之间接送市民,让市民还未进景区就感受到自动驾驶的科幻和神奇;来自新石器的无人驾驶清扫车、无人驾驶售货车,在景区道路自主工作,遇到障碍自动停车,呆萌模样引人注目。 

  据了解,来自东风公司的Sharing-Van还可以改装为消杀车,自主行驶进行环境消杀,曾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持续工作。 

  “人车路物云”互联互通,武汉车路协同技术全国领先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武汉车城网受邀参会。通过武汉车城网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千里之外的武汉经开区商业区、住宅区、医院、学校等各类城市功能区与车辆的实时运行状态,公交车、出租车、电动单车,甚至马路上的井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武汉车城网在武汉经开区将车联网和城联网进行融合,打造了一个集城市动态和静态数据于一体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实现了人、车、路、物、云之间的互联互通。 

  项目负责人、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总经理朱建阳表示,作为住建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应用成果”之一,武汉经开区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大力支持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多场景应用,打造数字城市“万物互联”的样本。 

  目前武汉经开区基于车路协同搭建了“开放、包容、共享”的车城网平台,建成160平方公里的高精度城市三维空间模型,完成了106公里道路的智能化改造并向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开放,安装了1800个路侧智能设备,全面覆盖5G信号、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网等相关智能基础设施,具备L4及以上等级的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 

  “武汉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朱建阳透露,通过打破“数据孤岛”,武汉经开区正在探索运用更多技术来让城市更智慧,车城网的大规模应用把传统的车联网通讯与城联网通讯模块整合,实现车城融合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张智 通讯员张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