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节虹口推出200余场文娱“大餐”

2021-02-16 06:50 来源:解放日报

  虹口足球场首次在过年期间开放,重点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游客已逾10万人次 

  2021年02月16日   02: 春节特刊/要闻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周楠 通讯员 殷建华 

  “过年和妈妈一起在家看视频做个中国结,挺有意义的!”老家山东的张静和父母二十年来第一次留沪过年,2月14日,张静通过线上预约来到虹口区文化馆领取了中国结制作材料包。春节期间,她和70多岁的妈妈选择宅家,大年初一娘俩通过区文化馆发布的教学视频做了剪纸,年初三她们以同样的方式一起做中国结。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虹口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为就地过年的市民准备了丰富的“大餐”。春节前后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区文旅局、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和各街道共举办200余场文娱活动,免费理发、影片音乐鉴赏、艺术欣赏送图书、写春联、送福字等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年味。文旅部门还专门定制了6条旅游线路,春节假期前四日,虹口重点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已接待游客103103人次。 

  有年夜饭也有书籍音乐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最盼望的是吃上一顿团圆饭。为了让留沪过节的居民在上海感受到和家乡一样的年味,虹口区有关部门和街道都暖心地为他们准备了年夜饭。 

  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江湾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本市中心城区最大的保障房基地彩虹湾启动了“虹口·年味——关心关爱留沪过年外来人员行动”。江湾镇街道特色文明实践站市民驿站食堂准备了两种年夜饭套餐,供留沪外来人员选购。同时,还向公租房彩虹工坊青年中心提供了200余本书籍,使居住在公租房里的外来人员节日里能阅读。 

  嘉兴路街道特色文明实践站市民驿站一分站社区食堂在春节期间提供优质的熟食、半成品,让大家不回家一样能吃上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春节期间该街道还举办“音乐下午茶”线上直播,进一步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 

  据介绍,“虹口·年味——关心关爱留沪过年外来人员行动”启动后,虹口区团区委等部门、各街道纷纷推出关心关爱留沪过年外来人员志愿服务150余项,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实践点虹口图书馆为菜场书屋赠送图书,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实践点今明环境公司、西本新干线等企业也主动为留沪员工发放过年红包,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多方合力,营造“就地过年”的温馨氛围。 

  关爱“小小留沪者” 

  “她唱得真好听!”2月10日,在上滨生活广场“金牛贺春,乐嗨过大年”文艺小分队元旦新春进商场文艺演出中,长青学校的七年级学生小刘被文艺小分队的精彩表演深深吸引住了。他告诉记者,今年全家不回老家徐州过年。正值寒假他就约了两个同学一起出来玩,恰好碰上演出,“没了老家的鞭炮声,但这样的文艺演出老家也没有”。听罢一曲《梨花又开放》,三个小伙伴拼命为演员鼓起了掌。 

  据介绍,虹口区文化馆的文艺小分队积极开展“大地情深”上海红色文艺轻骑兵元旦新春走基层活动,在春节前后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为商圈、部队、学校、社区等单位送上精神食粮和温暖祝福。文艺小分队还将在大年初一、大年初二、大年初五、大年初七开展海派相声、DIY项链饰品等四场活动,为广大群众营造欢乐年的氛围。 

  关爱小刘这样的“小小留沪者”,街道也行动了起来。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居民区开设了小小课堂,做功课、做手工、画贺卡,还能参加消防演练、帮小区清理绿化带垃圾等,孩子们玩得开心,让留沪双职工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此外,2月16日,虹口足球场首次在过年期间开放,为就地过年的足球爱好者提供运动聚会的场所。利用虹口足球场外通道改建的5片标准羽毛球场地也全新亮相。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