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消费生活

2020-10-22 10:02 来源:光明日报

  双休日,尽管阴雨绵绵,依旧挡不住江西南昌市民走出家门“逛吃”的脚步。

  “以前想找个能逛的商场不容易,现在随便一个综合体就能待一天。”家住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市民宋菲菲说,自从距她家几分钟路程的街区开设了一家城市综合体“铜锣湾广场”后,这里已成为她全家人过周末的好去处。

  这几年,她对南昌变化感触最深的,是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方位消费生活,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曾经,与南昌老城区隔江相望的红谷滩新区被寄予厚望,但新城区一度乏善可陈,老城区居民不愿来,新城区居民不愿待。“前几年想要娱乐只能到老城区,新区的商超既少还分散。”宋菲菲说。

  红谷滩商业的腾飞,始于一座城市综合体的开业。

  “2012年万达广场开业,前三天涌进了70万人。”红谷滩区委书记周亮说,早期红谷滩区在招商引资时着重引进超市、商场等项目,后续却是商超“促销响”,市民“不买账”,直到城市综合体开业的盛况才让他们找到发展的方向。

  随后的数年间,一个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在红谷滩区拔地而起,老城区居民的思想也从“不想来”变成了“不想走”。“早几年,我住的地方连个像样的商场都没有,买个大件还得去市里的商场。这几年新开的综合体真不错,吃喝玩乐什么都有。”家住九龙湖片区的朱凡亮说,过去老城区商场、步行街既没有舒适的购物环境,也没有多样的消费业态。

  面对新兴业态的冲击,老牌传统商业中心无力招架,尽管数次装修调整,但受土地先天制约、体量太小。新城区商业的“腾笼换鸟”,则为南昌城其他片区的商业发展“打了个样”。

  “光靠改造门面难以解决问题,业态的提升才是核心。”这成为商界人士对南昌传统商业复兴的普遍看法。2016年,南昌市正式发布该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市级、区级商业中心,并规划建设6~9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各级招商部门开始调整思路,将过去与单一的超市、商场洽谈入驻,变换为开发多元化的综合体项目,同时引导老牌商业业态调整改造、转型升级。

  时至今日,南昌市“十三五纲要”提出的目标已经完成。吃饭、购物、买菜、看电影、儿童教育……各种服务一应俱全的综合体遍布城区,“一站式”的体验服务让逛街不再是单纯的购物,而成为一种物质、精神双满足的休闲娱乐方式。

  今年9月19日,南昌市一家奥特莱斯启动购物狂欢节,在4天时间里客流突破100万人次,销售额突破1亿元。“百姓是最好的‘阅卷人’。仅红谷滩一个区,综合体就已有30家,虽然定位不同、特色不一,但总体目标都是提升消费业态,方便、丰富百姓生活。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的确为现代服务业注入了强劲动力。”周亮说。

  如今,一条条商业街区,一座座高楼大厦,以生生不息的活力,勾勒着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脉络,南昌也因为服务业贡献度的提升,更加充满竞争力、生命力和辐射力。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薛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