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再现中秋闽山庙会文化民俗活动“忆乡愁”

2020-10-01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宾共同为中秋福州闽山庙会文化主题民俗活动亮灯启幕。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9月30日电(记者刘可耕)“闽山庙里夜人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30日,“闽山中秋夜,十番月当门”中秋闽山庙会文化主题民俗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

  活动以“庙会文化”这一历史传承为背景,融合中秋节日习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活动。

  身着汉服的男女青年进行传统拜月礼仪展示。 记者刘可耕 摄

  活动现场,最显眼的当属鳌山习俗展示。这一起源于明代欢庆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倭凯旋的习俗,用泥塑玩偶、奇珍异宝等摆成各类历史故事,为佳节添彩,更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会来宾共同为鳌山亮灯启幕。

  随后,一群身着汉服的女青年款款而来,进行了一场传统拜月礼仪展示,那份“花好月圆”的节日场景,体现中秋节俗和庙会文化的别样风采。

  中秋主题书法展示。 记者刘可耕 摄

  作为本次活动特色亮点,现场十番音乐悠扬,将历史上福州闽山庙中秋夜十番斗月的场景予以复原。此外,活动现场还相继开展了中秋主题诗朗诵等活动,展现中秋节俗文脉,体现古老庙会之中喜庆热闹的繁华景象。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卓氏委员会顾问卓廷富表示,本次活动凸显“闽山庙会”主题,集中呈现福州中秋民俗,以摆鳌山、拜月、中秋诗朗诵、十番斗乐等形式,生动展现坊巷民俗文化、卓公信仰文化、闽都文化的故事,充分体现了节日文化与闽山庙会文化的悠久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通过节日文化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代代相传”。

  福州十番音乐演奏。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介绍,中秋摆塔是旧时福州民间的一项特有的重要民俗活动,历史悠久,起源于明代嘉靖年间。

  相传戚继光赴闽平倭患大捷全胜,回到福州恰逢中秋节,福州百姓为欢迎凯旋之师,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摆在门口以示庆贺。因老福州多寺多塔,摆设品也多为古塔的模型,故称“摆塔”;老福州人过中秋节,除了“摆塔”外还有“拜塔”的习俗。

  当天,建于宋代治平年间的福州裴仙宫举行中秋“摆塔”民俗活动。供桌上,唐僧、孙悟空、猪八戒等神话人物及福、禄、寿等神仙栩栩如生,大殿内乌塔、白塔遥遥相望,灯火璀璨,吸引民众前来观赏、祈福。(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