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十一游 舌尖乐悠悠

2020-09-22 11:3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再过一周,国庆中秋假期便将开启。你的假期计划已经做好了吗?今年的长假共有8天,对于热爱外出游玩者而言,有足够的时间畅游畅享生活,品味异地风味,赏味异地风光;对于中意宅家旅游之人来说,待在自己的城市里放松心情,也是极好的休息。在这段假期生活中,又如何能少得了美食呢?

  宅度假

  宅度假(staycation)是近年来时髦的度假方式之一。放弃长途旅行,将路上的时间节省起来,在自己所处的城市里开发它的美好与美味,将平日里因繁忙而错过的那些遗憾一一“打卡”补上。在珠江新城,近日正有一间刚刚开业的法式餐厅, 成为美食圈的焦点,在势头正旺的法式餐饮圈里也成功引起了关注。

  它的整体设计风格融合了雅致的欧式建筑元素,从装修、陈列到家具、餐具,法国骨瓷餐具、奥地利Zalto酒杯,让食客们在用餐时即可领略独特的欧洲风情。这家法式餐厅严格按照标准的fine dining就餐流程,从餐前面包、开胃小食,到餐后甜品——特色手工巧克力,每个环节都给人以雅致而全新的欧式味觉之旅。它的名字叫Emmelyn,位于侨鑫国际。Raymond Lim作为餐厅的行政主厨,对现代欧式餐饮艺术拥有自己独特的理念。他对美食有着一份坚持,带领团队甄选全球最新鲜、顶级的食材,以传统与现代创意融合的烹饪方式,根据不同的季节,精心研究定制时令食谱。

  波斯顿龙虾和玛格丽特河M9和牛肉眼是店中的特色。主厨Ray在传统法式荷兰汁的基础上,创作了经典的 Choron酱汁,加入蕃茄和香辣的口感,来与龙虾搭配。龙虾则是用加入蒜与咖喱叶调制的黄油慢慢浇淋至熟。特制的酱汁、风味的咖喱叶都与龙虾形成 “绝配”。再配以风干虾炸饭脆,灵感来源于传统龙虾泡饭。龙虾的弹牙、酱汁的浓稠、炸饭的香脆,在这道菜中完美地融于一体;玛格丽特河M9和牛肉眼这道菜的关注点,不仅在于M9和牛,更是在于酱汁中。酱法源自极耗工时的牛骨汁,需要长达 5 天的不间断熬制。前三天清洗牛骨,晾干上油烤至上色,然后放到冰水中开始熬,过程中需要不断过滤废渣;接下的两天便要将一大桶“原液”慢火熬成浓缩酱汁;最后再将这份熬出来的原始骨汁,经过二次调制,才“成就”出最终的红酒汁、黑松露汁等各种汁中的精华。这道玛格丽特河M9和牛肉眼中搭配的是黑松露牛骨汁。虽然制作这种酱汁的成本高、耗时长,但却是具有几百年历史法餐的点睛之笔,这也是主厨 Ray坚持采用的“笨”方法。

  外出嗨

  国内游是今年的热点,上海是出行热门目的地之一。于国内城市而言,上海是粤菜登陆较早的城市,早年大批的粤菜师傅外出谋生,将广府菜系带到这座繁华都市,助力了粤菜在上海的发展,沪粤料理由此而来。上海人马浩成师傅精通粤菜,有30余年的烹饪经验,擅长用科学管理方式、中西融汇的创新思想料理中餐。如今,他是和平饭店中餐行政总厨。

  马师傅认为美味需讲求精细巧妙,形、色、味兼具。不仅要讲求食材的新鲜以及菜品的味道,更要以雅致器皿和精致的摆盘使得用餐成为一种视觉与味蕾的双重享受,“以形带味”。在中餐厅龙凤厅中,四锦碟是特色冷菜,由老上海特色熏鱼、樱桃鹅肝以及另外两种时令菜品组合而成。老上海熏鱼是江浙的传统名菜,口感酸甜酥香,外脆里嫩,汁水浓厚,富有嚼劲,使人欲罢不能。樱桃鹅肝形状像樱桃,果酱外壳的香甜味与浓郁的鹅肝香味巧妙协调地融合在一起。

  杏仁片糖醋汁排骨是大众喜爱的传统菜色。师傅用秘制糖醋上色增鲜,每块猪排都均匀透出鲜红的晶莹色泽,远远闻起来有一股甜香,口感酸甜可口,肉质鲜美,外脆里嫩。初尝咬下的是酸酸甜甜,再尝已欲罢不能。野菌珧柱炖干鲍汤,鲜是属于这道汤的精髓,用来烹调的食材样样是鲜美的极致代言。师傅严选遵循传统手法,用老母鸡、猪腿肉、排骨熬制上好浓汤,将油脂撇去,搭配选用珧柱、干鲍、竹荪等新鲜食材,再将新鲜食材放入慢火炖煮8小时,口味咸鲜,汤清味浓。还未上桌,鲜香之气已然扑鼻,肉的酥嫩韧劲,竹荪的鲜美脆感同时交融于一道美馔之中。

  葱油拌面是上海传统面食,松露油是西式调味品。熬制葱油时葱多油少,且小火慢熬,熬好葱油后捞起的葱为青绿色,浓郁的葱香味道扑鼻而来,面条劲道爽滑,两者的完美结合令人勾起食欲、垂涎欲滴。

  杨枝甘露是夏季的最佳甜品,师傅用时令新鲜的芒果榨汁,加入西米、椰浆、西柚粒等。口感丝滑可口,甜而不腻。芒果带来清爽甜美,西米Q弹柔滑,清香解腻的西柚带着点点酸酸涩涩,当清澈和滋润拂过喉头,才知道食材也可以如此不可一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