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喝杯咖啡

2020-09-21 10:56 来源:长沙晚报

  烟雨秦楼

  第一次喝咖啡,还是不到十一岁的小姑娘。

  那个暑假,母亲带着我和姐姐到长沙市区游玩,第一次见识了“咖啡”,并且知道那是一种外来的饮品,很洋气,感觉与当时我们的乡村生活有着遥远的距离。说不上一饮钟情,但后来对于咖啡超出身边朋友想象的迷恋,与咖啡隐隐透着一种前世今生的印迹;而更重要的是,城里人享用咖啡的浪漫场景,竟然会常常出现在我少女的梦里,让我在醒来的清晨有着莫名的兴奋,如同喝了咖啡一般。

  不记得当时咖啡屋的格局了,只记得屋前有桌有椅,桌椅也呈咖啡色,表现得沉郁而安静。三三两两的男女悠闲地坐在桌边,喝着聊着,很是入眼;杯子里溢出来的香气浓而不腻,带着一种独特的味道,很是入心。母亲历来宠我和姐姐,给我们一人买了一杯。价格记不清了,对于从农村来的我们来说应该不便宜。当然,直到现在,咖啡就从来不曾贬值过,始终带着一种高贵而令人向往的气质。那天,当我们欢天喜地端起咖啡杯喝了一口时,我们忙不迭地吐了出来。味道不仅苦,还苦中带涩,特别的古怪。再看那些男男女女,依然喝得从容不迫,有滋有味,颇为享受。我很是疑惑,以为城里人的味觉与我们乡里人有什么不一样。后来母亲把两杯咖啡全喝了。我以为母亲喜欢喝咖啡,很多年后才知道,母亲哪里是喜欢,直到现在她对咖啡还敬而远之。她只是舍不得,对物命的珍惜是我们上一辈人的生活习惯。

  什么时候恋上咖啡,具体时间记不清了。但估计与重新过上单身生活有些关联。冲出围城,我开始喜欢夜读与书写,喜欢每天有一段时光只属于我自己。在远离喧嚣的时光里,有咖啡为伴,可以反观内省、安抚浮躁。也正是有了这样宁静如水的时光,在复杂的职场上,在俗世的生活中,我可以冷静、理性、恬淡优雅地看他人或浓墨重彩或淡妆随意的演出,可以为他人的精彩真诚喝彩而不生妒。就这样,一个曾经爱慕虚荣、华而不实的女人变得内敛起来。一如咖啡,经历了研磨的时光,走过了烘焙的岁月,在水汽中既愿意悉心陪衬,也乐于兀自芬芳。

  赠我咖啡的朋友不少,说明爱我还懂我的朋友很多。但奇怪的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位朋友特别邀请我去喝过咖啡。可能在很多朋友看来,咖啡太过小资,还有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寂静。

  后来,因为文字与一位朋友相识相知,互称对方是自己斗牛场上的“红布”。可奇怪的是,我们俩竟没有正儿八经一起去咖啡屋喝过咖啡。虽然各自在距离并不近的两个城市,但她经常过来看我。每次她来,我都会邀请一帮好友欢聚。一群人是不适合咖啡的,适合酒,适合茶,适合歌舞。我也曾回访过她的城市,她同样今天带我见这群朋友,明天带我见那群朋友。那个时候,与她之间的友情成为我向朋友分享的精神养料;而我之于她,也是向朋友炫耀的小小资本。如今,忙各自的工作,忙各自的生活,情谊就日渐淡下去。有时候就会想,晒友爱,同样死得快。

  咖啡是不适合秀和晒的。咖啡只取悦自己,喝的是一种心情,或闲适,或宁静,或恬淡,波澜不惊;喝的也是一种生命状态,或淡定从容,或精致优雅,或低调内敛;是慢步调的生活,是远离喧嚣、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浪漫情怀、浪漫气质,带着一种积极的颇有仪式感的自我暗示,与世界与他人保持着一种既亲密又独立的美妙距离,体现的是自我在情感和精神上的自给自足,温馨宜人。不像酒,不是取悦别人,就是发泄自我,因此“千红一窟,万艳同杯”后的落寞时常发生。也不像茶,或作牛饮,或作附庸风雅状;即使是茶艺,多少还是有演绎的成分在里面的。

  如果当初,我和她每次相聚,就只有彼此,或坐在咖啡屋,或待在书房里,于咖啡的香醇里聊阅读聊观影聊心绪,或者那份情感还会如咖啡般浓而不腻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