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战斗在海外维和第一线

2020-09-17 07:09 来源:羊城晚报

   整装待发的维和战士们

   中国女兵与南苏丹小朋友交流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纪录片《蓝色防线》将于9月18日上映。该片是中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电影,忠实记录了我国第一支成建制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在战火纷飞中保护当地难民营安全的故事。目前,《蓝色防线》已经开启全国大规模点映,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先睹为快。

  历时五年跟拍,记录海外维和第一线

  《蓝色防线》历经五年(2015年-2019年)跟踪拍摄,跨越中国和非洲大陆。电影所记录的这支步兵营的官兵基本都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杨根思部队”,这是一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时期都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部队。该步兵营在非洲国家南苏丹执行了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完成了9次长途巡逻、52次武装护卫和8次应急处理突发事件任务,并担负联合国营区内外巡逻、平民保护区安全警戒等职能。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却深受战乱困扰,政府军与反政府军之间冲突不断,维和部队的任务就是保证联合国难民营平民的生命安全。南苏丹国内局势不明朗,维和部队不仅要执行日常维和任务,而且随时要做好战争准备。2016年7月,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爆发激烈冲突,步兵营官兵在战火中沉着冷静、灵活处置、不怕牺牲,用生命和鲜血担当职责使命,有力保证了联合国工作人员和难民的安全。

  但在这场冲突中,两名中国维和部队士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时,中国维和部队派出一支分队在难民营内执行警戒任务,突然遭到炮弹攻击,士兵杨树朋和李磊受重伤,后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蓝色防线》记录了事件的全过程:在抢救期间,战友们在旁边忍不住抹泪;两名战士牺牲后,连长强忍泪水跟其他士兵做思想工作,强调必须坚持执行维和任务;在两人遗体准备运回中国的那天,难民营没法买到鲜花,士兵们在附近采了两束野花,向战友送别……

  真实就是力量,无虚构无特效无彩排

  2020年是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30年来,在危险动荡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军人履行使命守护和平。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0000多人次。

  南苏丹政治动荡,种族冲突、武装交火频发,维持地区和平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十分严峻。我国已连续派遣了6批次的维和步兵营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中国蓝盔,已成为这片红土地上一道象征和平的蓝色风景线。

  电影中,官兵们庄严誓师列阵出征的画面令人心潮澎湃,而这些经历过真实战场生死淬炼的中国军人,不仅出色完成了联合国各项维和任务,更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为南苏丹和平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蓝色防线》在上映前期举行了多轮点映,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邀请包括教师、医护人员、外卖员、中小学生小记者团等团体进行主题观影,取得了良好的口碑。真实是《蓝色防线》的最大力量:没有特效、没有大场面、没有强视觉刺激,但这场真实战争让许多观众第一次真切理解了什么是维和行动,第一次系统了解维和军人是如何保护平民、保护联合国人员及设施以及对当地民众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电影更展现了何谓“军人使命”——为国家荣誉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