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郝蕾七分钟独白道尽中国式母女关系

2020-06-04 07:22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王筱丽

  由杨荔钠执导,郝蕾、金燕玲主演的《春潮》近日选择在视频网站超前点映,也成为今年第五部选择在线上公映的院线电影,引发观影热潮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讨论。如果说“中国式母女关系”是这部文艺片的故事梗概,那么其内核实则是人性始终绕不过去的难题——如何诚实地面对自己。

  《春潮》将镜头聚焦于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祖孙三代:记者郭建波(郝蕾饰)、母亲纪明岚(金燕玲饰)与女儿郭婉婷(曲隽希饰)组成了一个男性缺席的女性小世界,因亲情关系捆绑在一起的三人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涌动。

  记者郭建波在报道社会负面事件的同时被迫直面自己身上的伤疤;母亲纪明岚在外热心肠,回到家却判若两人,喜欢计较;年级尚小的郭婉婷早早学会了成人世界里的生存法则,在隐忍中暗暗叛逆与反抗。就这样,一场又一场的“战争”在三代人之间爆裂于无声。

  影片结尾,主演郝蕾不循电影套路、长达七分钟的独白堪称影片的精华片段,触动了不少观众内心最深处也是最柔软的部分。郝蕾在影片上线后才透露,正是这段独白让她决定接下《春潮》。

  关于这背后的表演,也另有故事,在片场郝蕾与杨荔钠产生了分歧,她认为郭建波的陈述方式应该更加委婉:“这段话有一种空间感。这可能是郭建波日记的内容,也可能说了无数遍,如果她青春期的时候能说给妈妈听,有对话的语境,那最后郭建波可能不会一无所有。”最后,在郝蕾的坚持下,才诞生了这段如“海啸前暗涌”般的多层次表演。

  对于文艺片《春潮》来说,不少人是冲着郝蕾的名字才走近它的。无论是在早些年的《亲爱的》或《浮城谜事》当中,郝蕾都以极其鲜明的个性冲击着观众。在《春潮》里,郝蕾依旧不改这股倔劲。作为新闻记者的她十分强硬,甚至可以直接扇性侵案嫌疑人的耳光。然而,坚强的郭建波却也是敏感的,父爱的缺位始终是她心里的一道坎,但并不代表她因此停止过对父亲的想念,矛盾背后的复杂情绪也让“郭建波”和郝蕾以往诠释的角色相比显得更为内敛冷漠。

  近些年,郝蕾的电影电视作品不算多,她也曾坦言,自己不是个喜欢抛头露面的人,但她也并没有忘记演员表演的本职,持续地在话剧这个更为“讲究”的舞台上绽放光芒。早在2003年,她就于孟京辉和廖一梅的名作《恋爱的犀牛》里贡献了戏迷心目中“最贴近剧本本身”的明明,至今仍被奉为经典。去年,她爽快地接下赖声川《曾经如是》的邀约,理由是“这是一个可以解答人生困惑的剧本”。

  迈过40岁的郝蕾已经步入了成熟女演员的行列,在这个让许多明星倍感焦虑的年龄段里,影迷却能在她的脸上读出更多洒脱,因为她的愿望从来不是更多的曝光率和镁光灯,而是有朝一日,她的表演可以被写进教科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