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会孩子的,应该是如何度过有意义的人生

2020-06-02 10:28 来源:文汇报

  孩子们的节日昨天如期而至。围绕“尊重、理解、接纳——让儿童更快乐!”的主题,日前,上海家长学校邀请专家在线与5.5万人次家长分享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智慧。

  认为孩子快乐指数60分及以下的家长只有4.4%

  上海家长学校的抽样调查显示,如果以100分为满分,23.3%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快乐指数在91分至100分之间,53.2%的家长认为是71分至90分之间,认为孩子快乐指数60分及以下的家长只有4.4%。同时,经常对孩子发火的家长约占34.1%,从不发火的家长仅占2%左右。

  调查显示,家长对孩子平时“心情不好”的原因认识得比较清楚,最主要原因是学习和考试的压力、老师严厉的教育和父母的打骂、缺乏发展兴趣的自由、父母的攀比心和急功近利的教育方式。虽然如此,家长却无法控制自己的焦虑。调查同时显示,家长焦虑的最重要原因是孩子学习效果不佳,其次是独立性差、抗压能力低、身心不健康、人际交往能力弱等。

  上海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副教授董丽敏指出:“孩子不快乐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只有学习,家长为他们安排好了学习之外的一切,却忽略他们的情绪和感受。”

  建议家长们采用“三比”的方法

  在专家眼里,现在的孩子有“四怕”。“一怕发卷子,二怕公布分数,三怕返校,四怕开家长会。尤其是开完家长会,父母回来后的各种指责。”主持人韩旭直言不讳。

  “要知道,现在的孩子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宿敌’,那就是所谓‘别人家的孩子’。很多家长总拿‘别人家的孩子’作为标杆,这样只会衬出自家孩子的不完美,让他越来越自惭形秽,负能量越积越多。”董丽敏指出。

  那该如何让家长改变?董丽敏分享了一个案例。

  一个多动症孩子的家长,到幼儿园第一次开家长会,老师告诉家长,你这个孩子有多动症,家长回去后,孩子问妈妈老师说什么,妈妈镇定地说“老师说你很好,现在都能坐满3分钟了”。就这样一点点鼓励,把这个孩子一直鼓励到高中毕业。

  董丽敏建议家长们采用“三比”的方法: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次跟上次比。“在比较的过程中,孩子只要有一点点进步,就要肯定孩子,让他充满自信。也可以通过召开家庭会议的方式,听取孩子的心声,与孩子坦诚交流。”

  家长不能故意忽视孩子的“秘密”

  “学习是儿童的权利,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也是儿童的权利。”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传远建议,家长要放平“管教和爱护”这把“水平尺”,对孩子要尊重而不迁就,保护而不溺爱。他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一个7岁的孩子特别喜欢画画,尤其爱画他爱吃的东西,比如汉堡、鸡腿等,但每次都会遭到妈妈训斥:“你总画吃的,丢人,不要再画了!”于是这个孩子改画飞机、大炮,可妈妈还是不高兴,对他吼:“你就会画这些,美丽的风景不会画吗?”再到后来,孩子干脆再也不画画了。

  “其实不只是画画,家长不假思索的评判标准或干涉,就可能扼杀孩子的创造力,消除他们的兴趣和快乐,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孙传远坦言,很多家长不了解或故意忽视孩子的“秘密”,要知道,孩子最大的“秘密”就是儿童的天性,即童真、童趣、童心。

  专家给家长五个“不要”作为建议:不要期望孩子对我们俯首帖耳,但愿他们能够尊重我们;不要期望孩子获得多大的成就,但愿他们善于学习;不要期望孩子一定获得成功,但愿他们度过有意义的人生;不要期望孩子做我们的傀儡,但愿他们能够成为我们的精神伙伴;不要期望孩子永远顺利,但愿他们有勇气从头再来。记者 王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