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迟到” 中国体育如何应变

2020-04-01 06:38 来源:工人日报

  东京奥运会无奈延期,对世界体育影响颇大

  奥运“迟到” 中国体育如何应变

  作为中国首位晋级奥运会的空手道选手,2018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尹笑言一直对自己和空手道项目的首次奥运之旅充满期待(空手道在2016年8月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然而,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也让尹笑言不得不推迟奥运圆梦,“虽然东京奥运会延期了,但这个奥运周期还没有结束,目前我们仍在按计划继续训练,为奥运会随时做好准备。”

  东京奥运会受疫情影响被迫延期,使得很多像尹笑言这样已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不得不调整备战计划和节奏。

  面对“迟到”的奥运会,中国体育如何应变引人注目。

  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于中国体育的最直接影响,当然是奥运整体备战计划被打乱,不得不重新调整和细化。

  截至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做出推迟奥运会的决定时,东京奥运会涉及的约11000个参赛名额中,已有57%名花有主。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最新决定,运动员已有奥运资格将不受奥运会延期影响,继续有效。

  具体到中国选手,已在22个大项、162个小项上获得226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目前确定可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达到316人次。

  中国竞技体育基本是以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为周期展开训练和比赛。

  按原计划,绝大多数中国选手都将在今年7月奥运会揭幕前后,迎来竞技状态的一个高峰期。但奥运会的突然推迟,不仅对备战了近4年的运动员影响极大,也将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内外疫情变化和奥运会确定延期,国家体育总局正在研究和调整备战计划,各项目在海外集训的队伍已分批回国,将在集中隔离后逐步恢复训练。而在国内集训的队伍目前仍在继续备战。

  “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定程度上会对我国运动员的备战节奏带来改变,因此需要及时调整应对。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的运动员,他们的竞技状态能否保持到明年举行奥运会时,甚至能否继续参赛,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邱雪认为。

  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于中国竞技体育未来数年的赛事布局及人才培养进程,也将产生直接影响。

  按计划,2021年中国将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国际足联世俱杯和全运会(陕西)等国内外体育大赛。但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上述赛事还能否如期举行存在变数。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延期对全运会肯定有影响,“国家体育总局和陕西省政府正在分析研判相关情况,有具体意见出台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由于东京奥运的延期,使得国内明年将要举行的大赛比较被动,比赛的关注度和商业价值都会直接受影响,甚至2022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可能也难免受波及。”

  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中,中国竞技体育整体竞争力下滑的态势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即便是传统的争金六大项(乒、羽、跳水、举重、射击、体操)中,羽毛球和体操也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

  奥运会延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长备战和人才培养期,但后继无人的短板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改变。

  “东京奥运会延期,在客观上缩短了与2024年巴黎奥运会之间的周期,这将给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布局和发展带来新的挑战。”钟秉枢认为。

  作为竞技体育的顶级赛事,奥运会对推动全民健身和繁荣体育产业同样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疫情让奥运会“爽约”,无疑是现代奥运一百多年历史上所遭遇的最严峻挑战,但维护生命安全是奥林匹克人文精神不可逾越的底线。

  奥运会延期,既是应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非常举措,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奥林匹克运动对于生命和健康的尊重。

  据悉,在近年来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诸多改革举措中,以人为本和推动青少年发展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奥运会延期可以让我们用新的视角来审视大众健康。疫情背景下,在继续做好奥运备战等竞技体育工作的同时,国内体育界要更好发挥全民健身的积极作用,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疫情之后,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去提倡体育共同体,用更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奥运会上的争金夺银。”钟秉枢认为。

  李元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