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清明祭扫:“云祭扫”追思亲友 北京现场扫墓减逾九成

2020-03-30 0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清明祭扫:“云祭扫”追思亲友 北京现场扫墓减逾九成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3月28日、29日这个周末,北京市迎来清明节期间民众祭扫高峰。来自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17时,北京市223处祭扫点当日共接待民众超5.3万人,同比下降92%。现场祭扫少了,许多人选择“云祭扫”追思缅怀亲友。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民众祭扫实行网上或电话预约祭扫等措施。

  北京市自3月21日启动清明祭扫接待工作以来,3月28日迎来首个祭扫高峰日,当天各祭扫点接待民众5.1万余人;3月29日是第二个祭扫高峰日,各祭扫点接待民众5.3万余人。

  在北京市丰台区太子峪陵园,停车场管理人员有序引导祭扫车辆进出;陵园大门口被分隔成3条进入通道,其中2条是网上预约入口,1条是电话预约入口。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以及身着黄色上衣的公共文明引导员,检测民众体温后引导其有序进入。陵园内,有免费鲜花领取处,墓地出口设洗手池等。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人数比往年要少很多。”北京市丰台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28日,该区5家陵园共接待祭扫民众5447人、车辆205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祭扫民众减少93%、车辆减少80.9%。3月29日这5个陵园接待祭扫民众5336人、车辆1975辆。

  负责人说,今年积极倡导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家庭追思、网络祭奠等文明祭扫方式,尽可能减少现场祭扫人数,避免人员聚集。

  记者了解到,许多陵园开设网上纪念馆等,为逝者家属提供在线建馆、在线纪念等祭扫服务。今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也开通清明网上祭扫平台,截至3月29日19时许,已有4900多人在网上寄托哀思:“故人已逝节哀思,一杯浊酒洒祝福,先人安息天堂上,佑我亲朋皆安康!”“我答应过您,不会再伤心难过。可是想起您,我依然泪流满面。真的好想您!您的孙儿”……人们不仅可以写下“纪念私语”,还在网上为亲友“上香”“献花”“点烛”“祭酒”。

  据悉,3月21日至3月29日,北京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31.1万祭扫民众。

  北京市清明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倡议,市民尽量不到公墓、骨灰堂现场祭扫,尽可能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扫和代为祭扫方式;也可在疫情结束后祭扫,会为民众提供周到的服务。(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