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古典音乐,致敬“伟大的普通人”

2020-02-24 07:22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姜方)“在疫情面前,有时我们觉得很无力,这时幸好还有古典音乐可以倾诉人们想说的话。它们在此时并非可有可无的装饰品,相反见证了每个人的痛苦、悲哀、勇气和希冀,从而让大家振作起来。”昨晚举行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上,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田艺苗在线与网友分享古典音乐之美,以及如何通过听音乐提升个人审美力等内容。

  “对于经历苦难和战乱的人来说,艺术所带来的激励和力量是无穷的。”田艺苗以电影《钢琴师》为例,二战时期,钢琴家过了五年东躲西藏的日子,发现自己对肖邦的《g小调叙事曲》依旧了然于心,这些音符在心里反复奏响,帮助他活了下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能获得古典音乐带来的馈赠。人类为梦想所奋斗的漫长一生中,会经历低潮、厌倦、怀疑和焦虑等时期,音乐在这些时刻给予人们滋养。交响乐队演奏的古典音乐宽宏而深沉,能为人的心灵带来长久的抚慰。

  起床时,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也许会让你元气满满;开车堵车时,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咏叹调或能缓解司机的“路怒症”;临睡前,肖邦《雨滴前奏曲》、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宁静深邃的音符,是助眠的不错选择……

  判断音乐的好坏,有时依赖于一种直觉的审美。“这个演唱过分用力,这段小调味道不对,这首歌曲有形无神韵……”而培养起卓越的审美力,需要长期浸淫在音乐中反复咀嚼,更需要有对音乐发自内心的喜爱。

  今年恰逢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贝多芬可能没有巴赫广博,没有莫扎特灵动,但是他音乐中的真挚情感能如钻石光芒般照亮你,达到扣人心弦的精神高度。事实上,《庄严弥撒》等贝多芬的杰作,至今依然有着激荡人心的力量,值得在当下细品。

  “在疫情中,有无数伟大的普通人为战疫付出了一切。在贝多芬的音乐中,我们听见的也是一个‘伟大的普通人’,他的温柔也是最有力的。”田艺苗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