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新片柏林首映

2020-02-24 07:12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柏林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贾樟柯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柏林国际电影节进行全球首映,导演贾樟柯、脚本作者万佳欢等主创出席了红毯仪式及映后见面会。片方同时还公布了一款由业内知名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操刀设计国际版海报。

  首映当日,千人影厅座无虚席。放映前,贾樟柯特别提到:“现在正是我们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在出发的时候都不知道能不能按时来到柏林,但是我们来了。我觉得这个时候电影应该存在,电影和人民一起存在着。”

  影片主要通过贾平凹、余华、梁鸿三位作家对个人生活及记忆的讲述,反映中国人的真实生活,贾樟柯称三位作家为“历史的证人”。在观影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都深深地被影片中的情绪所牵动,电影放映结束后掌声不绝。

  映后交流中,谈及电影为何选择文学作为新片主题时,贾樟柯回答:“优秀的作家是优秀的信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什么,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告诉大家。为什么他们的反应这么的迅速?因为文学是最古老、最便捷的表达方法,所以我们总是从文学中最早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

  而被问及电影与文学的关系时,贾樟柯表示:“文学有电影达不到的地方,电影也有文学表达不出的东西,在我的其他电影里也会引用诗句来表达电影中的某种感受。”

  电影中戏曲的出现也引起了部分观众的注意,贾樟柯解释道:“在中国,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戏曲。之所以选择这些戏曲,跟选择这几位作家一样,因为它能带给人更加久远的历史感。而且很多戏曲都是用方言来唱的,很多作家,比如贾平凹老师会运用大量的方言来写作。”

  据悉,影片有望今年在国内上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