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赴美生子 美政府实施签证新规

2020-01-24 0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23日电 (记者 陈孟统)为打击以旅游名义赴美生子的现象,美国政府23日宣布,美国务院从24日起将不再向此类外国申请者发放“B-1/B-2”短期签证。

  根据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规定,“凡在美国出生或归化美国的人,均为合众国和其所居住州的公民。”特朗普自上任以来,曾多次对赴美生子现象表示不满,认为这种行为占用了美国公共资源。

  “这一规则的改变对于加强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以及美国移民体系的完整性是必要的。”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在2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生育旅游行业有可能使美国宝贵的医疗资源不堪重负,并导致犯罪活动猖獗。这一点已在联邦司法案件中得到了反映。

  格里沙姆表示,填补这一明显的移民制度漏洞将打击这些普遍存在的行为,并降低由此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由于修宪几无可能,加之在移民政策上与国会民主党存在严重分歧,美国媒体分析称,在签证政策上“做文章”是白宫有可能的选项之一。去年5月,特朗普曾推出一项移民新政,计划采用积分制“择优”向申请者发放工作签证或绿卡。

  根据《联邦纪事》发布这份签证新规,如果申请者被认定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赴美生子,他们将被拒签。但也有美国舆论指出,该规定在落实层面存在一定技术和操作难度。

  美联社报道称,生育旅游无论在美国和境外都是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这类公司收取高达8万美元的费用,为客户提供从酒店住宿、交通到医疗、保险的一系列服务。

  目前并没有确切数据显示有多少外国女性专门前往美国生子。路透社援引数据称,2017年,美国约有9300名儿童由居住在海外的母亲所生。(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