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货”让追梦人更自信

2020-01-24 06:17 来源:陕西传媒网

  “文化年货”汇文化,惠民乐民迎新春。几天来,超市里和集市上采购“年货”的人们络绎不绝。当然,除采购传统年货外,不少人也热衷于购买“文化年货”,图书则成为了首选。书店里的少儿类图书、中外名著,以及一些涉及养生、年俗、传统文化的书籍都非常畅销。各类文创产品,也备受消费者青睐。“文化年货”走俏,折射消费升级、诠释文化自信、见证幸福生活、凸显惠民成效。

  “文化年货”走俏折射消费升级。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年货”都集中在“吃穿用”上面。而今随着时代发展,“年货”的概念也在不断延伸扩展。春节前夕,各电商平台上以非遗年画等为代表的文创产品就呈热销之势。“文化年货”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在折射消费升级势头同时,也让历史积淀厚重的春节愈发多姿多彩。

  “文化年货”走俏诠释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春节前夕,涉及年俗、传统文化的书籍热销也再次诠释出中华儿女文化自信,有助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年货”走俏见证幸福生活。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钱袋子”越来越鼓,“保障网”越织越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芝麻开花节节高”。“文化年货”受到青睐,就是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见证。

  “文化年货”走俏凸显惠民成效。文化也是民生。近年来,国家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文化供给,越来越多人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高品质的文化滋养。比如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就将覆盖全国142个贫困县,26个省(区、市)共组织140支非遗小分队,举办约300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追梦新时代,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其在传承发展中也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欢欢喜喜过大年,多些文化“年货”也能够多些年的味道。我们期待,“文化年货”能够更加多样,在让“年味”更香醇的同时,也让追梦路上的人们更有文化自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