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模式”助力影视业一路高歌

2020-01-23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岁末年初,电视荧屏分外热闹。由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主演的民国剧《新世界》开播即收获口碑高赞,该剧作为“京产剧”代表,不仅在2019年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百部片单,而且在拍摄前就获得了总局2019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扶持。

  和《新世界》同样获此殊荣的“京产剧”不在少数。在国产影视剧整体呈现量减质提大趋势时,“京产剧”以持续稳定的生产、逐年提升的品质赫然突出。骄人的成绩背后,是影视剧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在持续发力。

  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占比全国第一

  2019年,全国电视剧产量在稳定回调中呈现一定的减量态势,而“京产剧”则以相对稳定的产量和优秀的过审播出比例表现突出。

  近五年来,《平凡的世界》《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新世界》等17部剧入选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百部片单,《河山》等16部入选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占比全国第一。2019年41部“京产剧”在央视、上星卫视及互联网平台播出,以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其中,在央视播出的《最美的青春》荣获第二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卫视播出的《光荣时代》《奔腾年代》《河山》入选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并在献礼剧编播期间收获优良收视反馈。

  专项基金资助,全流程扶持精品创作

  优秀的影视剧作品离不开背后“北京模式”的支持。以正在热播的《新世界》为例,该剧在剧本阶段就收到了总局2019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的扶持,在拍摄阶段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也将其纳入优秀电视剧项目摄制宣推扶持名单。

  近年来,北京市广电局着力健全完善促进精品创作的支持机制,建立资金扶持机制,2015年以来共对85个优秀电视剧项目给予资金扶持。通过政策帮扶、基金引导等多种方式,“北京模式”以内容为导向,规划和指引着创作主体创作更多符合主流价值取向、贴近观众真实收视需求的优秀作品。

  2019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共扶持24部电视剧作品,均为现实题材。其中,一部纪念建党100周年重大革命题材的《香山叶正红》,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的《幸福隧道》,以及5部北京题材《我爱北京天安门》《新一年又一年》《光荣时代》《新世界》《北京西城故事》,还有一部冬奥题材《冰糖炖雪梨》。

  市广电局还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主旋律电视剧创作融资机制,丰富精品创作的机制保障,全方位、全流程助推京产电视剧的创意、制作、播出,促生更多精品佳作。

  优化营商营文环境,交易会变金名片

  近年来,市广电局在行政审批中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营文环境。

  电视剧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材料着力精简,2019年,在精简材料前各项电视剧行政审批事项需上报材料总共93份,精简后为35份,精简比例达到62.4%。网上办理全面落实,目前电视剧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了全程网办。大力压缩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9个。市广电局还落实了“一剧一策”要求,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高质量剧目得到最优质的审查服务。

  为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交流交易,市广电局于2007年创办了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连续举办十余年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一年两会的节奏成为国产电视人不可忽视的行业盛会。近年来,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围绕党和国家大事大局,每年推出参展剧目上千部,3000余人参会,无论是“春推会”还是“秋推会”,电视人借助交易会互通有无,感知行业变化温度,已成为首都文化品牌活动的一张金名片。

  为提升精品项目的国际传播力,市广电局每年组织行业协会及市属企业参加“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戛纳电视节”“亚洲电视节”等系列活动,搭建国际交流交易平台,推动精品项目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