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点播”成标配,网剧“权益升级”你认可吗

2020-01-21 07:12 来源:文汇报

  宣晶

  近一个月来,网剧 《庆余年》因“付费50元获超前点播特权”,引来观众一片吐槽。如今,《庆余年》第一季已在纷纷扰扰中收官,但“超前点播”模式并未偃旗息鼓,反呈愈演愈烈之势。正在热播的《爱情公寓5》打出“25元直通大结局”的旗号,《将夜2》推行“每集3元解锁”的点播服务,即将播出的《三生三世枕上书》也预告了类似收费方式。与《庆余年》在播出中途“坐地起价”不同,这几部新剧在上线之初就预告了“超前点播”的收费标准,某视频网站甚至在会员特权页注明相关权益,称其为了满足广大VIP会员的需求于2020年正式升级,“在保证普通用户和VIP会员原本内容更新节奏不变的前提下,针对标示‘超前点播’标签的内容提供该服务”。

  所谓的“权益升级”“明码标价”能得到观众认可吗?事实上,这几部所谓“爆款”离大热目标相去甚远。究其原因,续集演员“大换血”,剧情严重注水,难免导致品质下滑,这种现象也引发了多方批评。日前作家洪晃在网上发声所言——“总想着赚完所有的钱”“榨干IP的最后一滴血”,正成为网剧制作中难以回避的“顽疾”。

  某些视频网站却对产业症结“视而不见”,一味以“模式创新”为名,通过“超前点播”“解锁结局”等方式诱使观众叠加付费,生怕榨不干“最后一滴血”。如此种种“花式收费”的背后,从表层看是日益紧迫的盈利焦虑。从财报来看,会员付费和广告收入仍是平台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而成本支出“大头”则是内容采购。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视频网站往往大幅“溢价”争购独家内容,收支之间难以形成良性的商业循环,导致普遍性亏损。在业绩压力下,网站尝试多种增收方式,“爆款”网剧化身收割用户之“利器”,“超前点播特权”“VIP专属广告”等都成了热播剧的“标配”。只是网站运营上的“窟窿”,岂能用“薅羊毛”的方式让广大观众来填补?

  须知,视频网站“试水”收入多元化,前提是保障内容品质,留住宝贵的付费观众,并通过精细化服务,增强用户黏性,营建优良的网络影视生态。因此,如何科学构建投资立项、剧本甄选、试制试播、市场回馈等工业化流水线,确保优质内容的批量产出,才是“真功夫”。与其用“超前点播”的“伪特权”来伤害用户情感、影响平台信誉,不如在内容制作和版权购买上挤干水分,在网站收益和用户权益之间找到平衡,才能使观众、平台、制片多方受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