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银行因承兑汇票业务领9张罚单 不良贷款率上涨至2.5%

2023-03-21 16:40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科技投资》张婷 杨永洁 

  近日,赣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银行”)新建支行、昌南支行、东湖支行及青山湖支行因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来自贷款、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未尽职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等原因,被监管开出9张罚单,共计罚没120万元。数据显示,赣州银行的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在去年已微降,但贷款规模连年上涨。分析人士表示,信贷资金被挪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或将使银行风险增加及引起市场信任危机等。 

  同时,赣州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同业存单计划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赣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1.68%上升至2.5%,拨备覆盖率亦发生下滑,因此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有待提高。另外,赣州银行资本充足指标下滑且接近监管红线,资本亦有待补充。 

  承兑汇票业务受罚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江西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赣州银行4家支行被监管开出罚单。具体来看,赣州银行新建支行和昌南支行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来自贷款,江西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两家支行分别罚款20万元、30万元;赣州银行东湖支行、青山湖支行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未尽职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江西监管局依据上述相同条款对这两家支行分别罚款40万元、30万元。 

  此番处罚,赣州银行共计被罚没120万元。此外,因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赣州银行昌南支行、东湖支行、青山湖支行的五名工作人员被江西监管局给予警告。 

  针对赣州银行的银行承兑业务被罚相关问题,银行方面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近期银行收到江西省银保监局罚单,反映问题均发生于2014-2015年,但上述业务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且大部分授信金额已结清。 

  2016年,监管出台《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其中第三条即为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即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滚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以票吸存,虚增资产负债规模;或以贷款、贴现资金做保证金,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 

  数据显示,2018-2021年,赣州银行的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分别为139.82亿元、249.22亿元、344.69亿元、333.1亿元,2019-2021年银行承兑汇票增幅分别为78.24%、38.31%、-3.36%。贷款规模方面,2018-2021年,赣州银行贷款总额分别为660.11亿元、929.97亿元、1233.06亿元、1500.8亿元,2019-2021年贷款增幅分别为40.88%、32.59%、21.71%。由此可知,赣州银行贷款规模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态势。*赣州银行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及贷款规模,根据银行年报数据制图 

  信贷资金被挪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将带来哪些影响?全联并购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道,银行风险方面,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本用于弥补客户在票据交易中的信用风险,若信贷资金被挪用,将会导致银行风险增加,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信用危机等问题;市场风险方面,银行承兑汇票为一种常用的贸易融资方式,若银行审核不严,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未尽职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或将导致票据市场风险增加,可能会引起市场信任危机。 

  安光勇进一步表示,银行可采取以下措施规避相关风险:一是加强风险管理,银行需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制度,确保信贷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加强对银行承兑汇票的审核和管理,确保签发的汇票符合规定;二是完善内部控制,银行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制度,确保信贷资金使用和银行承兑汇票签发的规范性;三是提高员工素质,银行需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员工对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意识和素质,加强员工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感。 

  对此,赣州银行表示,银行着力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搭建了授信授权、责任追究和问责体系,成立了放款中心,并着力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加快普惠、绿色、制造业贷款投放。 

  不良贷款率升高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赣州银行资产质量发生下行。赣州银行同业存单计划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5%,而2020年及2021年分别为1.8%及1.68%。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6%,较上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规模方面,2020年,赣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22亿元,2021年上升至25.17亿元,增幅为13.28%。截至目前,银行并未公布其最新不良贷款余额数据。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赣州银行的评级报告显示,受政策调控趋严和疫情影响,跟踪期内该行不良贷款规模上升,且房地产业、建筑业等企业贷款客户信用风险加大,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记者注意到,2022年3月,赣州银行新建支行持有的南昌力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在阿里拍卖网进行拍卖。拍卖信息显示,南昌力投于2019年2月22日经赣州银行给予授信6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度,期限2年,以江西某土地作为抵押,同时由江西政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南昌市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出资比例承担保证担保责任,力高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出具对该笔贷款本息的承诺代偿的函件。截止目前,该笔贷款本金余额为3.98亿元。 

  拨备覆盖率反映商业银行对贷款损失的弥补能力及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而赣州银行的该数据亦出现下滑。同业存单计划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赣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8.65%,较2021年末的169.77%下降11.12个百分点。 

  除需关注银行不良资产问题外,赣州银行资本亟待补充。2021年,赣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1%、10.23%和7.73%,接近监管规定的10.5%、8.5%、7.5%。同业存单计划披露,赣州银行截至2022年9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0.83%,进一步下滑,但并未公布其余两项资本充足指标。东方金诚亦表示,赣州银行内源积累不及业务扩张增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未来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张,面临的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压力上升。 

  针对补充资本相关问题,赣州银行告诉记者,银行将通过发行专项债、资本债等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 

  此外,2019年,赣州银行相继提出“每年资产规模要增长500亿元,争取两年时间里实现资产规模2600亿元”的发展目标及启动三年上市的计划,截至目前,该行IPO上市仍未有新的进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