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家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全扫描:9家公司超100%“红线” 最高达797%

2023-03-21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备受业界关注的险企个人短期健康险最新赔付率陆续出炉。截至3月20日,已有138家险企披露了“2022年个人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整体综合赔付率”(文中短期健康险均指个人短期健康险)。这138家险企该指标平均数为39%,其中有9家超过100%,最高达797.46%。

  受访人士认为,从去年赔付情况来看,行业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并不高。但实际上不少险企在该业务上并“不赚钱”,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过高,渠道成本挤压了利润率。未来,险企要科学合理定价,强化承保端与理赔端的风控,并加强行业自律,扩大承保人群,提升商业可持续性。

  行业整体赔付率不高

  2022年,138家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中位数为37%。其中,100家险企该指标未超过50%,占比72%,仅38家超过50%。

  “行业整体赔付率不高。”泰生元精算咨询公司创始人、英国精算师协会会员毛艳辉对记者表示,赔付率较低有六大原因:一是大中型险企业务规模大,赔付率较低,拉低了行业赔付率。二是由于该业务历史数据恶化(综合成本率较高),各险企强化了前端承保及后端理赔的风控,避免了一些非标体投保和恶意骗保。三是惠民保吸引了部分带病体人群,降低了赔付率。四是上一年度末提取的未决赔款准备金已发生未报告提转差较高。五是受多因素影响让许多投保人放弃“无效治疗”,理赔率降低。六是去年销售人员大量脱落,许多保单成为孤儿保单,被保险人出险后没有主动理赔。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整体赔付率较低的情况下,部分险企该指标却很高。有9家险企超过100%的“红线”,其中英大泰和财险最高,达797.46%。

  “一些中小公司由于费率制定过低,保单规模小,风险难以分散,导致综合赔付率畸高,大中型公司和小型公司呈两极分化。”毛艳辉表示。

  另外,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赔付率差异较大。2022年80家人身险公司的平均赔付率为27.77%,其中有66家赔付率未超过50%。而财产险公司的平均赔付率则高达55.48%,仅有34家未超过50%。

  对此,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健康险业务属于人身险业务,寿险公司拥有定价、营销、投保、理赔等优势,但财险公司经营时间较短,大数据积累、定价、渠道等方面有所欠缺,因此整体赔付率较高。

  近几年,由于短期健康险保费低于重疾险,普遍数十元或数百元,保额却动辄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因保额较高,也被市场称为“百万医疗险”,该类产品曾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权威数据显示,2022年,仅财险公司的短期健康险保费就高达1580亿元,由于增长潜力较大,在行业保费增速低迷的大背景下,该险种一度被行业寄予厚望。

  不过要在该险种上实现盈利,对不少险企来说却并非易事。尽管去年短期健康险平均赔付率较低,但业界预计承保利润率不容乐观。过去几年行业平均赔付率也较低,但不少险企该业务仍出现连年承保亏损。2016年至2020年,财险行业短期健康险业务出现连续五年的承保亏损,且2021年一些头部财险公司也出现了亏损。

  赔付率不高却无法盈利,问题出在哪里?对此,泰康在线副总裁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丁峻峰认为,目前商业健康险市场还处于发展不够充分的阶段,需要很高的用户教育成本和市场推广成本。这导致行业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放在了获客端。实际上,大多数公司“百万医疗险”产品赔付率低于当初预期,之所以出现不赚钱的情况,是因为销售费用过高。

  应坚持长期经营理念

  基于上述现状,毛艳辉认为,险企应从多维度着手,提升短期健康险的经营效益。一是加大售前宣传,加强保单售后服务能力,让消费者认识到健康险的重要性,只有投保人群足够多,才能更好地分散风险;二是科学合理定价,不搞同质产品恶性竞争;三是做好承保端、理赔端、再保环节等的风险管控。

  丁峻峰认为,险企要坚持长期主义理念,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聚焦市场痛点和空白。要深度洞察客户的保障需求与保障缺口;二是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健康险不仅仅是金融补偿,还要提供真正的医疗健康服务,医药服务端的整合和协同是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不断扩大承保人群。一些垂直群体也能为健康险打开新增长空间;四是强化行业自律,才能让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北京一家中型险企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也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由于个别互联网险企对产品结构的重新设计,让短期健康险成为“网红”,由于这类产品保费便宜,且保额较高,因此不少险企迅速跟进,其首要目的并非盈利,而是获客和抢占市场。不过,近两年各地陆续推出了短期健康险的竞品——惠民保,短期健康险获客的功能有所削弱,险企应该更看重其综合成本率等指标,力争实现商业可持续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