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信托一延期产品遭投资者质疑 去年多款产品延期

2023-03-15 14: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3.15期间,中国网财经履行媒体监督职责,联合啄木鸟投诉平台(tousu.china.com.cn)推出《2023年3·15金融曝光台》特别策划,切实推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近日,有多位国通信托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反映,其购买的一款涉房类信托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以及后续风险处置过程中,存在违规情况。对上述投资者投诉情况,记者采访到国通信托,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同时,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底国通信托曾被曝出多款涉房信托产品延兑情况。

  产品销售涉嫌违规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者投诉所涉产品名为“国通信托·诚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房地产类融资产品,风险等级为R3。据多名低风险承受能力等级投资者证实,在该产品销售过程中,代销机构均承诺“产品很安全”。

  同时,投资人表示,按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的销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程序,但多位投资者存在购买该信托产品时没有“双录”。对上述情况,中国网财经向国通信托核实,同样未收到对方回复。

  资料显示,国通信托诚亿A三期成立时间为2021年3月17日,投资期限为1年,产品到期日为2022年3月16日。去年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却未收到款项。

  直至去年10月,国通信托发布公告显示,诚亿集合信托于2022年3月16日到期后,债务人未能及时全面履行相关合同义务,遂因现金资产不足以分配信托利益而延期,债务人提出延期履行债务计划,期限为12个月,期间分期偿还。

  数月后,2022年10月21日,国通信托再次发布诚亿集合信托临时信息公告表示,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债务人于2022年10月20日再次提出延期履行债务计划,从2022年10月起延期24个月。

  对于上述产品接连出现展期情况,是否已充分获得受益人同意,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对方,国通信托未作回应。有法律人士表示,如果信托产品未经与受益人商量便展期,或涉嫌违规。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第八条规定,金融机构应当按照产品合同的约定确定收益分配方案,及时向投资者分配收益。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一般信托合同中,也都会约定产品违约条款,并对如何召开受益人大会等,做出明确约定;另外,信托公司也会在合同中对如何化解风险做出承诺。另据《资管新规》规定,金融机构未按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原则切实履行受托管理职责,造成投资者损失的,应当依法向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对于上述产品目前风险化解情况,国通信托同样未回复记者。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信托产品被投资者投诉外,去年年末,国通信托多款投向房地产领域产品出现延兑,也遭到投资者质疑。

  超20亿产品被曝延期

  去年11月,有公开报道显示,国通信托旗下有三款产品出现违约,分别是东兴6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东兴88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信聚合锦5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述产品资金投向领域均为房地产业。

  在当月早些时候,国通信托旗下东兴系列产品——东兴90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东兴65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被曝违约。与上述产品相同,这两款产品同属房地产类信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1月国通信托被曝信托产品所涉募资规模或已超20亿元。

  其中,东兴909号和东兴653号两款信托计划,截至去年9月底,存续规模合计约8.25亿元。信聚合锦51号募资总规模9.55亿元,东兴603号募资总规模10亿元,东兴883号募资总规模6.7亿元。对于上述项目情况,中国网财经再次采访到国通信托,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

  记者了解到,当时有投资人向湖北银保监局举报国通信托东兴883号信托计划存在售前刻意隐瞒项目错位抵押事实,虚设标的项目,虚列还款来源等。

  另外记者发现,除普通投资者“踩雷”国通信托外,还有包括上市公司在内,多家机构投资者投资的国通信托产品出现违约情况。去年6月和9月,杭州解百(股票代码:600814.SH)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其购买的“国通信托·东兴87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东兴89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在延期兑付风险和已构成实质违约。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承压明显,信托公司难以独善其身,但集中出现房地产信托产品暴雷并不多见。信托项目出现风险,除经济环境客观因素外,信托公司主观因素同样不容忽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