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业保险业举办“金融消保驿站”揭牌暨工作交流推进会

2023-03-15 13:47 来源:环球网

  为积极融入厦门“近邻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建+消保”落实落细,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构建党建引领、点状辐射、贴近民生、公益立项、开放接口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新格局,2023年3月14日下午,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厦门银行业保险业举办了以“近邻党建 金融消保同行”为主题的“金融消保驿站”揭牌暨工作交流推进会。厦门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谈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厦门银行保险机构消保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厦门市湖里区财政局(金融办)、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厦门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谈晨同志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一,要把有意义做出真效果。近年来,厦门市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将“近邻”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核,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金融消保驿站”工作做好了,是银行业保险业融入近邻党建和服务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是银行业保险业贴近社区居民、践行金融为民的具体体现。第二,要用“融”思维增强新活力。金融消保驿站的建设离不开街道、社区等各单位的大力支持,要有效发挥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优势,将金融消保驿站建设与完善社区基层治理同频共振;要始终坚持消保驿站公益性定位,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开放创新思维,办出共建亮点特色;要以党建引领,贴近社区居民,开展常态化线下金融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响应社区便民服务需求,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三,要让新作为形成新常态。相关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承担起金融消保驿站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定期工作活动计划,推动金融消保驿站真正发挥实效。厦门银保监局将通过走访督导、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长期跟踪,对于成熟的做法将及时总结推广,切实把金融消保驿站办成便民利民的实事好事。

  活动现场,随着帷幕拉开,“金融消保驿站”品牌标识正式发布。驿站logo以厦门和消保的首字母为设计原点,结合“驿站”的建筑属性,经过创意联想与手绘形变,logo最终演变成闽南特色的红砖瓦厝图案,体现厦门特色,寓意“金融消保驿站”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之家,既将字母形象地融合其中,又能传递出保障和安心之感。同时,图案里的爱心,代表了金融知识普及坚持公益性,象征着金融消保驿站肩负着金融知识教育宣传的责任和使命,是金融消费者信赖的安全港湾。

  据悉,2023年初“金融消保驿站”工作启动以来,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主动作为,街道社区等各相关单位大力支持配合,首批共有28家金融机构与59个街道、社区、学校、派出所等结对共建,覆盖厦门岛内外各区。会议对首批“金融消保驿站”建设机构进行了授牌。

  此外,金山社区为与会嘉宾分享了近邻党建工作经验,平安银行还做了金融消保驿站建设经验交流。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厦门银行开启“红色引擎”,在厦门地区积极构建“鹭岛金融+近邻朋友圈”。2022年6月24日,厦门银行金山支行作为中共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里支行支部委员会的一员,与厦门市湖里区金山社区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和金山社区网格党建联盟协议书;将金融消保驿站的常态化宣教活动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特设消保讲堂,目前已开设“防范典型网络诈骗知识”“反假币知识”“老年人金融信息安全知识”“个人信息保护知识”“防范套路贷”“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六大特色课程,让金融知识春风化雨,洒满金山社区的每个角落。自2022年以来,厦门银行金山支行与金山社区开展了51场共建活动。

  会后,与会嘉宾继续参观了厦门银行与金山社区共建的金融消保驿站。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将围绕“近邻党建 金融消保同行”,进一步推动金融消保驿站建设工作,强化互动交流和动态管理,更好地融入近邻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2023年春天,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厦门岛内外各区播下了“金融消保驿站”这颗种子,期待它生根发芽,不断壮大,结出累累硕果,打造厦门市金融消保“邻”聚力,助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全方位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金融消保驿站建设定位及目标党建引领——融入近邻品牌。主动融入厦门“近邻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建+消保”走深走实,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推进金融教育宣传工作品牌化、阵地化、常态化,多场景多渠道提升金融消保教育宣传工作实效。点状辐射——参与一线治理。各银行保险机构整合自身资源,从网点向周边辐射,联合街道、社区、学校、辖区派出所等共建,搭建“金融消保驿站”,积极融入社区近邻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贴近民生——响应服务需求。贴近社区居民,聚焦“一老一少”、新市民等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线下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活动,扩大消保教育宣传影响力,提高教育宣传触达率。公益立项——聚合便民功能。金融消保驿站坚持公益性定位,结合工作实际,设立金融教育宣传专区,配备便民服务设施,积极协助社区搭建便民服务平台,配备经验丰富的消保工作联络员做好金融服务咨询、金融知识宣讲、金融纠纷化解引导等工作。开放接口——持续升级完善。金融消保驿站由各对接机构负责日常维护管理,不断丰富共建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各类线下教育宣传活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