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羊毛”可以薅!银行、银联携手 APP发力搭建业务场景

2022-09-19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常会有特别多的福利,比如瑞幸咖啡满减券、超市购物券……我经常在上面充值、购物等。”掌上京彩APP用户夏心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

  近日,北京银行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发的掌上京彩APP(云闪付)版更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与中国银联联合开发云闪付APP。

  专家表示,银行与银联共建场景,可帮助银行更精准获客,是银行触达客户的重要抓手。未来银行将持续拓展业务场景,增强科技赋能。

  中国银联云闪付平台“牵手”银行APP

  今年以来,银联云闪付平台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再次扩容。

  日前,由北京银行和中国银联合作开发的信用卡客户端掌上京彩APP再次更新,新版APP集二维码支付、银行卡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造全方位、场景化金融服务生态体系,支持用户在银联网络超3000万家商户使用。

  此前,中国银联与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开发的兴业生活APP(云闪付版)也迎来升级。上半年,兴业生活APP累计绑卡用户较上年末增长13.97%,至2933.71万户;同时,场景生态平台建设新增项目落地730个,达3681个。

  6月,中国银联联合浦发银行推出升级后的浦发银行APP(云闪付版)、浦大喜奔APP(云闪付版);同月,中国银联与中信银行合作开发的中信银行APP(云闪付版)发布。3月,中国银联与民生银行合作开发的全民生活APP(云闪付版)正式上线。

  在信用卡支付场景布局基础上,手机银行场景搭建是又一补充。

  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88亿户,移动端月活超1.6亿户。该行通过手机银行丰富金融服务场景,打造开放式财富社区、个人养老金专区,上线“求学宝”等场景。农业银行掌上银行月活跃客户数超1.64亿户,提出要持续深耕场景,推广掌银政务专区,加快各省市政务平台与掌银政务专区对接。

  发力场景料扩大银行获客规模

  中国银联表示,结合云闪付平台向银行个性化输出本地生活、优惠买单等内容,可助力银行获客活客,支持银行个性化选取商户,开展客群精准营销。

  “拓展生活场景支付受理面,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在谈及合作原因时,中国银联表示,可基于云闪付平台共同打造用户共享、场景互通、协同发展的行业合作新范式,为银行提供“统一标识,统一体验,统一接口”,覆盖更全商户、涵盖更多优惠,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支付体验。

  对于拓展银行用户规模和提升用户活跃度,场景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上半年,工商银行GBC(政务、产业、消费)端场景协同联动机制作用显现,G端、B端和C端重点场景分别实现获客活客4770户、19.9万户和3080万人,代发引流同比增幅超过22%。

  上半年,招商银行19个场景的月活跃用户(MAU)超过千万。下半年,该行将继续场景深挖,促进传统非息收入的二次增长,通过精细化经营重点场景,提升客户黏性,实现客户交易类、融资服务类收入增长。

  “各银行积极深化消费场景互通、布局线上零售场景生态、联合商家开展权益活动等,将进一步促进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提升存量客群经营,拓展流量和提升黏性。”易观分析在日前发布的《信用卡业务数字化专题研究2022H1》中指出,以APP链接各类生活、消费场景,触达客群、服务输出,促进APP全场景布局。

  同时,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与中国银联合作,银行APP便民覆盖范围将持续扩大,实现资源共享,既满足了银行用户对支付服务的基本需求,又给银行用户带来了多重优惠和权益。

  “想突破,就必须要刀刃向内。”谈及未来如何抢先打造场景生态,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此前公开表示,需加快相应组织机制变革,运用柔性组织,在行内打破竖井,横向协同推动创新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