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开启可转债申购 多家上市银行发行计划在路上

2022-09-19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丰富的资本补充工具无疑是上市银行所具有的优势,而发行可转债即是重要工具之一。

  日前,常熟银行开启可转债申购,使得今年已发行可转债的银行数量增至3家,合计发债规模270亿元,将对上述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提供极大的潜在支持。

  3家银行年内发行可转债

  此次常熟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为60亿元,根据中诚信出具的评级报告,该行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可转债的信用评级为AA+。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自2023年3月21日至2028年9月14日止。根据发行方案,该行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其核心一级资本。常熟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6%,较上年末减少0.35个百分点。

  除常熟银行外,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均已于年内完成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和130亿元。与去年同期4家银行合计发行规模600亿元相比,今年银行发行可转债无论从发债银行数量还是发债规模指标来看均出现下滑。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今年上半年,在国外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加息通道、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影响下,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银行股表现受到一定影响,进而影响转股率的提升,可转债的转股率较低,使得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效果受限。其次,银行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情况较为良好。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2%,同比提升3个基点。当下,部分银行开启轻资本、轻资产运营模式,依托投行、理财和托管等业务,聚焦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中间业务的全方位铺开一定程度上减少银行资本金的消耗。

  尽管今年银行可转债发行同比有所下降,但仍有多家银行正在积极筹备可转债发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民生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厦门银行、瑞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披露可转债发行计划,仅民生银行的发行规模就达500亿元,若上述银行完成发行,年内可转债规模将迅速得到提升。

  地方银行资本补充有压力

  对于力求进行资本补充的商业银行来说,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虽有较大扩宽,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方式主要为IPO、增发、配股及可转债等。

  杜阳认为,由于可转债具有转股权,其票面利率较低,银行发行可转债可以降低融资成本。相较于其他核心资本补充工具,可转债发行流程也相对简单。同时,发行可转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冲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对股本的稀释。相较于定向增发等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可转债进行转股基本上是非连续地进行,进而能够减缓对股本收益和股东控制权带来的冲击。但可转债发行的缺点则主要体现在转股率较低、转股期限不确定等方面。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发行可转债是其相较非上市银行来说优势所在。虽然近年来各类上市银行均有发行此类债券的操作,但年内国有大行尚未有发行可转债的记录。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其他类型银行,国有大行整体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地方银行在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上压力更高。国有大行资本补充工具更加丰富,相较于可转债,各家国有大行青睐于更加直接的方式进行核心一级资本补充,故发行可转债在国有大行资本补充工具箱中的排位相对靠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