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负债成本 让利实体经济 多家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

2022-09-16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今日起下调了15个基点,大额存单也同步下调。”9月15日,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李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即日起,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下调。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部分中小银行目前虽未接到存款利率下调通知,但后续有望跟进。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管控银行负债成本势在必行。通过降低存款利率等方式,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稳定息差,更好让利实体经济。

  更多银行有望跟进

  9月15日,多家国有大行公告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这是继今年4月存款利率下调以来的又一次调降。

  根据公告,调整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处于同一水平。邮储银行调整后的半年及一年期存款利率略高,分别为1.46%和1.68%,其余期限存款利率均与五大行一致。

  随着国有大行个人存款利率的下调,有些股份行定期存款利率也开始下调。例如,记者查询招商银行App时发现,该行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均较之前下降10个基点;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60%,下降15个基点。

  多位中小银行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暂未接到存款利率下调通知,但后续有望跟进。“今年以来,我行已经下调了几次存款利率。目前贷款利率水平相较于四五年前差不多是6折,但存款利率下降得还不够快,息差管理面临压力。”华东地区某农商行业务人士陈东说,“目前我行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存款年利率分别为2.15%、2.7%、3.35%,比当地国有大行存款利率略高。”

  华东地区某城商行业务人士张琳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目前息差收窄压力较大,下调存款利率的需求较为迫切,预计我行将跟进下调。”

  业内人士预计,为缓解息差收窄压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后续料有更多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不同银行发展战略、负债能力、业务结构不一样,存款利率调整的幅度、步伐或有较大差异。

  缓解息差收窄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存款利率下调势在必行。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在让利实体和信贷供需失衡背景下,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不断下行。二季度以来,由于存款定期化较为严重,导致存款成本降幅明显低于贷款。今年5年期以上LPR累计降幅达到35个基点,在明年一季度重定价后,将会对银行营收形成较大挤压,为此进一步管控银行负债成本势在必行。

  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缓解息差收窄压力。根据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测算,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将最终降低银行存款付息率约7个基点,降低计息负债成本率约5个基点,能够明显缓解明年息差压力。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稳定息差,更好让利实体经济。

  在中国银行研究员杜阳看来,下调存款利率也有利于释放居民消费能力。“当前居民存款水平处于相对高位。截至2022年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52.3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反映出居民储蓄意愿增加。适度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释放居民消费需求。”杜阳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