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 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进程

2022-09-16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9月15日,在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来自监管层、多家机构和有关专家就支付机构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以及金融科技助力支付行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热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履新以来首次亮相论坛。张青松表示,落实好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规范平台企业支付业务,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进程,夯实监管法治基础。

  张青松表示,“十年来,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化支付产业改革开放,支付服务供给主体不断丰富,功能配置持续健全,支付产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商业银行发挥网点多、分布广、服务全的重要基础作用,支付机构深耕小额、便民、零售支付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

  2021年,全国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4395亿笔,金额4416万亿元,分别是十年前的10.7倍和3.4倍。各类清算机构稳健高效运行,为支付市场主体创新产品服务提供安全可靠的清算服务和技术支撑。2021年,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处理业务219亿笔,金额6622万亿元,分别是十年前的11.6倍和3.6倍。

  “我们不断推进数字鸿沟弥合,鼓励市场主体开发适老支付产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守护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发展跨境支付服务,便利跨境人员的经贸网络,银联网络和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已经拓展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青松说。

  另据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公司副总裁邬向阳披露,2021年,CIPS处理跨境支付业务近80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41家,分布于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遍及全球3800多家法人银行机构,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今年开展了针对支付机构类会员单位数字化转型问卷调研,从科技治理、数据应用、数字化经营等方面深入研究分析支付机构转型路径,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从调研情况看,在金融科技资金投入方面,与2021年相比,2022年有112家机构加大资金投入,占比67.9%,53家机构减少资金投入,占比32.1%。

  在数字化转型能力成熟度评估方面,有62.5%的机构已建立或计划建立金融科技伦理治理相关的工作机制,内容主要包括不得过度采集用户个人信息、严格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通过内外部审查机制保证合规性等。

  在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方面,50.9%的机构建立了跨行业、跨机构的风险联防联控机制;53.3%的机构建立了风险库、漏洞库和案例库,全方位防范支付风险,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