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积极“补血”!多地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 规模已近500亿

2022-09-15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小银行专项债这一新兴工具,正成为银行补充资本的一大重要途径。  

  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发行的中小银行专项债规模已经接近5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有望进一步提速。  

  三地已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3日,已有大连、甘肃、辽宁三地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额度分别为50亿元、300亿元、135亿元,合计485亿元。  

  今年以来已发行的中小银行专项债

  Image  

  披露信息显示,大连发行的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将由大连市财政局以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大连农商银行,大连农商银行将50亿元转股协议存款认定为其他一级资本。  

  甘肃发行的3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拟用于支持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兰州农商行、武威农商行等11家机构补充资本金,这也是自2020年中小银行专项债推出以来,首次将省联社纳入支持范围。  

  辽宁发行的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拟用于补充朝阳银行、丹东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营口银行的资本金。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规模相对较少。去年同期,共有四川、辽宁、黑龙江等超过10地发行超10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截至2022年8月末,中小银行专项债累计发行2585亿元,共涉及21个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表示,上半年已向辽宁、甘肃、河南、大连四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专项债额度。近期,还要批准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发行方案,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全部3200亿元额度的分配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后续仍有271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待发。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省里有方案、能快则快、分批发行”的原则,督促地方政府尽快上报方案,加快审批进度,及早完成专项债发行工作,发挥其防风险保稳定促增长作用。业内人士预计,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将进一步提速。  

  注资方式多样 

  从各地方案来看,中小银行专项债对银行的注资方式不同,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或间接入股,一类是转股协议存款。  

  从银行近期披露的信息来看,鞍山银行采取的是入股方式。鞍山银行在7月26日召开会议决议,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专项债券资金以增资入股方式投入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Image  

  上图: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盛京银行则采取的转股协议存款。盛京银行日前公告称,该行拟与沈阳市财政局订立《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转股协议存款协议》,拟申请开展共计人民币150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对接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全额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Image 

  图片来源:港交所网站  

  而作为财政资金,在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之后,中小银行专项债如何退出也受到市场关注。根据注资方式的不同,退出方式也有所差别。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介绍,对于间接入股模式,专项债退出的方式较多采用转让其相对应股份的方式。对于转股协议存款模式,在未转股情况下,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贷款利息收入、金融机构往来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等;如本金偿付出现困难的,通过增资扩股、发行其他合格资本补充工具等方式筹集资金偿还专项债券。对于已转股的情况,可通过银行原股东及引入新股东参与市场化转让,使专项债券本息顺利回收。  

  严格筛选募投对象 

  专家认为,中小银行仍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来支持中小银行已成为高风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之一,相关部门未来料继续安排新的专项债额度。  

  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二季度,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87%,城商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3%、12.25%,均较上季度略有下滑。  

  “截至目前,已分配的专项债额度可能不足以彻底解决目前部分中小银行由于拨备不足带来的资本缺口。”标普信评金融机构评级部总监栾小琛称,相关部门可能需要在明年继续安排新的中小银行专项债额度。  

  此外,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鲁璐表示,在进一步推进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发行的同时,需严格筛选符合条件的募投对象,优先支持可持续市场化经营、内控机制完善的中小银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