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元规模的常银转债来了

2022-09-15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可转债又上新了。9月15日,常熟银行可转债“常银转债”将开启申购,发行规模达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常银转债含权量较高。根据公告,常银转债每股配售额为2.189元。这意味着,投资者持有5手常熟银行即可配售1手常银转债。 

  截至9月14日,今年已有民生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厦门银行、瑞丰银行5家银行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有近800亿元规模的商业银行可转债“登陆”资本市场。 

  常银转债开启申购 

  根据发行公告,常熟银行可转债将于9月15日申购。根据优先配售、网上申购数量,9月16日公告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并通过摇号抽签形式,确定网上中签结果。

  Image

  Image

  来源:常熟银行公告 

  作为优质区域中小上市银行,常熟银行备受投资者关注。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3.74亿元,同比增长18.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19.96%。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为2748.94亿元,较年初增长11.48%。 

  对于此次发行的常银转债,据申银万国测算,当常熟银行的股价为8.1元时,转换价值为100.25元,对应转债价格在119.31元至120.45元,当常熟银行的股价在7.3元至8.9元时,对应转债的市场合理定位约在114.99元至125.6元之间。 

  若以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测算,常银转债破发概率不大。假设转债首日涨幅为20%,每股配售收益约为0.438元,以8.1元的股价成本参与配售,综合配售收益为4.26%,配售收益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收盘,常熟银行股价报7.90元。从股价表现来看,1月4日至9月14日期间,常熟银行涨幅达22.96%,居A股上市银行前列,仅次于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江阴银行。

  Image  

  银行“补血”需求旺 

  数据显示,今年已经上市的银行可转债共有2只,分别来自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发行金额分别为80亿元和130亿元。 

  除常熟银行外,当前还有一些银行正稳步推进转债发行计划,且计划发行规模不小。其中,规模最大的一笔是民生银行,该行计划发行500亿元可转债。此外,长沙银行、齐鲁银行计划发行规模也分别达到了110亿元、80亿元。 

  研究机构认为,银行发行可转债主要是为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近年来,在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监管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愈发明显,对资本补充的渴求不断上升。 

  常熟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91%和11.58%,分别较上年末减少0.35个、0.35个、0.37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银行而言,仍需注意转股率不高、发行时间较长等因素造成实际补充资本效果欠佳的情况。 

  此外,银行可转债的发行耗时可能较长。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早在2017年3月就公告论证了发行500亿元可转债,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可行性报告,但目前仍未发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