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股份再添新案例:汇通银行与泉州农商行“抓大放小” 互相转让股份

2022-05-16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福建福清汇通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汇通银行”)宣布,将与泉州农商行共同对持股的两家村镇银行股权进行增持与出售。

  业内人士指出,汇通银行通过与泉州农商行合作,将双方旗下村镇银行股权进行互换,在各自放弃持股数量较小的一家村镇银行持股的同时,取得对持股较高的村镇银行新主发起行资格,将有利于更好地参与村镇银行的发展管理。

  主发起行之间的“合作”

  汇通银行日前披露购买资产公告称,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为加强对福建罗源汇融村镇银行的管理,提高主发起行持股比例,经协商,拟受让泉州农银行持有的该村镇银行15%的股权。同时将罗源汇融村镇银行原主发起行泉州农商行调整变更为汇通银行。

  据了解,此次汇通银行拟受让泉州农商行持有的罗源汇融村镇银行股权共计569.25万股,受让总金额为901.75万元。

  福建罗源汇融村镇银行于2014年10月份正式开业。本次股权转让前,汇通银行与泉州农商行分别持有该村镇银行15%的股权。此笔交易若顺利完成,泉州农商行将不再持有罗源汇融村镇银行的股权,而汇通银行对该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将大幅增至30%,并新晋成为该村镇银行主发起行。

  此次汇通银行认购泉州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股权并非是一次简单的“单向买入”。就在其宣布认购罗源汇融村镇银行股权的当天,汇通银行同样也发布了一份向泉州农商行出售资产的公告,而所出售的资产则是其旗下另一家村镇银行股权。

  汇通银行这份出售资产的公告显示,拟将所持有的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15%的股权转让给泉州农商行。上述股权合计1200万股,转让总金额为2362万元。转让后,汇通银行将不再持有该村镇银行的股权,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主发起行调整变更为泉州农商行。

  本次股权出售前,汇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持有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15%的股权,而泉州农商行持股比例则高达36%。汇通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共持有福建诏安汇通村镇银行、福建南安汇通村镇银行、福建罗源汇融村镇银行、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4家村镇银行股权,而前三家村镇银行均为该行控股子公司,只有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属于参股性质。

  据记者了解,汇通银行购买和出售两家村镇银行股权的方案均已取得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尚待监管部门核准。

  “两家村镇银行主发起行之间对于旗下村镇银行持股进行交换的操作较为少见,但其最终目的还是提升各自对于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这是符合当下政策要求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汇通银行与泉州农商行通过各自放弃一家持股数量较少的村镇银行股权,进而将主发起行资格互换,是基于战略发展需要和整体经营规划考虑。此番“抓大放小”操作后,汇通银行与泉州农商行作为两家村镇银行各自新的主发起行股东,其持股比例均会得到较大提升,可更好地落实和强化对旗下村镇银行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的责任,以及行使相应的权利。

  增持村镇银行持股比例正热

  自2007年3月份,我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挂牌成立以来,经过十余年时间发展,村镇银行已成为数量最多的一类商业银行,而这些村镇银行的绝大多数均由农商行和城商行主发起。

  2021年年初,银保监会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兼并重组、支持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手段推进风险处置,同时也支持主发起行向旗下村镇银行进行资本补充。

  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去年以来,已有多家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根据要求展开了增持行动。此次汇通银行与泉州农商行通过股权“互换”,成为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股份的一个最新案例。

  “村镇银行的发展主要依赖主发起行支持,若主发起行支持不够,其经营还是会遇到较多困难,由于当下部分村镇银行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因此主发起行进行增资就更为重要,这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村镇银行的资本实力和防范风险能力。”董希淼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