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跨境人民币“首办户”线下站点挂牌

2022-05-13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宁波银行温州分行作跨境人民币“首办户”线下服务站点正式挂牌,通过跨境人民币“首贷户”拓展企业清单,向企业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和“一对一”服务对接。 

  此前,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省商务厅出台《2022年浙江省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方案》,旨在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宁波银行温州分行站点为首批挂牌跨境人民币“首办户”线下服务站点。 

   组建专业团队,推进“首办”落地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落实外汇业务联络员机制,已组建分支行15人的外汇联络员团队,积极深入企业实地走访,“面对面”引导企业树立正确汇率避险意识,帮助企业了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优势,做到政策宣导和业务推介在常态化走访中覆盖率达60%以上;“一对一”了解企业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实际需求,提高企业交易避险的参与度。截至4月末,分行已累计实地拜访涉外企业540家、合计910人次,为14户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企业办理了2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办理业务效率和便利性。 

   拥抱科技创新,缩短办理流程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支持网银上线《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凭企业提交的电子化《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办理业务。同时,经常贸易项下,该行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措施,允许部分优质可信、守法自律、合规经营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直接办理货物和服务贸易人民币跨境结算,免去企业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的繁琐流程。 

  温州市某公司是一家年度进出口量达1.3亿美元的外贸企业,通过该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措施,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直接办理货物和服务贸易人民币跨境结算,2022年以来累计办理了1158万元人民币的跨境人民币收款。后续该行计划对商务部门推荐和外汇管理部门评定的A类企业,在首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时,在展业三原则下优先将其列入“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单库,名单库中企业可享受更多贸易便利化措施。 

   借力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 

  为了更好地协助企业了解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提升管理能力,宁波银行温州分行借力新媒体流量,以探索“直播+”金融服务模式为主,推进汇率避险线上“直播”会,每月开展外汇专题的直播活动向市场主体普及跨境人民币知识、分析汇率形势、宣贯汇率中性理念、分享避险案例,同时收集企业需求随即开展线下走访。2022年以来,宁波银行温州分行针对涉外企业已开展直播10余场,惠及企业400多家。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开展“新外贸 新市场新业态”线上分享会主题直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