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发行可转债热度持续 专家称年内发行规模或大幅上升

2022-05-13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杨 洁

  又一家上市商业银行宣布拟发行可转债。5月11日晚间,厦门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5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本行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作为再融资手段,具有发行便利、审核透明、机构投资者接受度高等特点。考虑到A股市场上市银行多数“破净”的客观情况,可转债发行便利这一因素的吸引力明显放大,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银行股走势总体承压的背景下,可转债成为不少银行主要考虑的融资手段。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可转债预案会进一步增长。

  两月内多家银行通过可转债

  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来提高资本补充水平。根据上市银行可转债相关公告,最近两个月内(最新公告日期)共有6家上市银行计划募资总计450亿元。

  具体来看,重庆银行4月12日发布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显示,该行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13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于4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3月31日,成都银行发布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显示,该行发行的可转债总额为人民币80亿元将于4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可转债简称“成银转债”。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上述两家银行均表示,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来支持银行未来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与此同时,据记者梳理,除厦门银行外,年内还有3家银行已发布可转债预案。其中,常熟银行和齐鲁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已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发行规模分别为60亿元和80亿元;瑞丰银行拟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5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前已获股东大会批准。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徐红英律师对记者表示,年初以来,银行放贷资金不断向市场释放,银行需要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可转债是银行拓展资金的重要渠道,有利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能力及风险防控能力。

  在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银行发行可转债主要意图是希望以低成本和相对灵活的融资方式来补充自有资本和解决自身流动性,以支持可持续的负债发展和规模扩张能力。

  迫切补充资本背后

  上市银行压力不容忽视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包括厦门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等在内的36家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占A股上市银行的比例为85.71%。常熟银行、成都银行最新市净率则分别为1.01倍、1.20倍。

  对于银行,特别是“破净”银行而言,可转债发行难度较低,流程透明便利,转股后可以补充核心资本,有诸多好处。不过明明也提到,可转债条款设计是主要难点,可转债发行后会增加财务成本,而“破净”银行发行可转债往往需要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票息水平,考虑到银行可转债规模普遍较大,两者叠加可能会进一步影响银行的盈利水平。因此要在可转债发行顺利和财务成本之间寻找平衡,维护好原股东、转债持有人以及发行人多方利益。

  “对银行来说,发行可转债成本较低,方式灵活,但是转股之后会稀释原有股东股权比例,同时还存在未来能否顺利转股的风险。而如果不能顺利转股,则发行人则面临必须赎回的巨大流动性压力。”柏文喜表示。

  徐红英认为,发行可转债对银行而言,对其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要求较高,可转债票面利率、可转债公司的标的股票价值等因素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购买债券行为和可转换为公司股票的价值,同时影响银行的融资和再融资机会。此外,可转债的审批核准流程将长于发行公司债的时间。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的市场周期长于发行公司债的周期。

  “在逆周期调节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金融机构的业务规模都呈扩张之势。作为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今年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或将呈大幅上升趋势。”柏文喜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