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新政出炉 预计释放4500亿红利

2022-05-13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2日召开的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按照兼顾普惠受益和特殊支持、协同政策加力和基金安全的原则,明确了援企稳岗、提升技能、失业保障的政策框架,提出了8条具体举措。本次政策预计总共会释放4500亿政策红利。

  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和以往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相比,本次的政策更加注重系统协同,精准施策。主要有四个特点:第一,减负政策加力。聚焦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困难行业,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新增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不同期限的社保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第二,稳岗政策提标。聚焦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大幅度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快审快发,为企业及时输血供氧,从源头上稳住岗位稳住就业。

  第三,提技能政策增效。聚焦提升劳动者技能,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新增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激励劳动者积极学习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增加就业稳定性。

  第四,保生活政策提质。聚焦参保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努力减少突发疫情造成的影响,在持续做好常规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稳步提升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基础上,再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一年,最大化做到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俞家栋指出,这次政策充分考虑环境变化和形势需要,对稳岗无返还政策做了两方面的优化。一是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允许基金备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二是在经办上突出“免申即享”。

  “目前,大部分地方已经完成了数据比对工作,很多省份已经完成了首轮发放,超过30亿的稳岗资金已经直达企业。”俞家栋说。

  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是此次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司长郑文敏介绍,具体政策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此项政策是一项普惠性政策。据测算,延续实施这项政策1年将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约1600亿元。第二,对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据测算,缓缴费款政策可以为企业和个人增加800多亿元的现金流。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今年,失业保险加力支持技能提升,进一步突出培训在应对疫情中的稳岗功能。在延续实施三项常规政策的基础上,又新增三项阶段性政策。一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二是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三是拓展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由目前的在职职工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今年预计释放技能提升政策红利约500亿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