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元撬动贷款10万亿元 永续债成中小银行“补血”重要工具

2022-05-12 07: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张艳芬 ○编辑 陈羽

  近日,金融管理部门数次释放信号,将加大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5月9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加大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支持提升银行资本水平,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永续债作为资本补充工具的效果如何?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还有哪些难题与掣肘待解?上海证券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永续债成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

  自2019年1月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后,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布局永续债发行。为银行“补血”的三年间,永续债不仅发行规模快速增长,发行主体也日益丰富,已逐渐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扩容至地方非上市银行。

  “和优先股相比,通过永续债补充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有多重优势。”一位银行分析人士表示,永续债对发行主体的资质要求略低,非上市银行也可以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永续债在税收上对投资者更友好。因此,永续债正逐渐替代优先股成为银行体系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主要工具。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银行已累计发行永续债近两万亿元,撬动银行贷款近十万亿元。“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一同成为了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自2019年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至2022年5月9日,市场共发行144只银行永续债,规模合计1.95万亿元;同期,银行二级资本债共发行254只,规模合计2.08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18%;2021年末,这一数据升至15.13%。明明认为,这反映了近两年来,以银行永续债为主的资本工具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永续债的出现为资本补充渠道相对匮乏的非上市中小银行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据上海证券报统计,当前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中小银行数量约有50余家,占当前发行主体的一半数量。当然,目前的地方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占比相对较低。据光大证券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城商行与农商行永续债存量规模合计约3000亿元。

  中小银行“补血”需求强烈

  今年以来,银行永续债发行力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5月9日,共有10家银行发行永续债,规模合计14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0亿元。

  除中行、农行和邮储银行,其余发行主体均为地方中小银行,包括重庆农商行、富滇银行、余杭农商行、民泰银行、莱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和苏州银行。

  虽然当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不会对其信贷投放形成明显制约,但是由于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一些中小银行仍然面临由损失吸收、信贷扩张等因素形成的资本补充压力。“总体看,中小银行对于补充资本的渴求较大。”行业分析人士称。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仍需政策扶持

  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地方非上市银行发行永续债还面临机构投资者不足的情况。

  “银行资本工具市场整体流动性还不够高,同时面临机构投资者不足等情况。”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自营资金持有永续债的风险资产占用较高;净值化转型后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持有永续债存在会计认定等问题;保险机构购买永续债对发行主体的评级有要求;由于永续债有减记和转股条款,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机构投资者吸引力也稍显不足。

  为提升银行永续债二级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此前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CBS)工具。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稳定开展CBS操作。

  明明表示,人民银行CBS操作比较规律,基本上是每个月末操作50亿元。尽管相比于银行永续债的发行规模,CBS操作的力度不算太大,但边际上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投资机构比较青睐国有大行永续债,因其兼具低信用风险和超额票息收益,在‘资产荒’环境下受到追捧。但对于中小银行永续债而言,市场化的投资需求较小。”明明说。

  他建议,增加银行永续债的吸引力,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引导打破银行永续债的发行票面利率“天花板”,从而增加其对于市场化资金的吸引力;二是加大CBS的操作力度,从而进一步改善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

  “由于外资机构比较青睐金融机构的资本债券,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或可以吸引外资机构参与银行永续债的投资,以提升永续债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行业分析人士建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