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53%的基民赚到钱 但只有2%能翻倍 4682万基民真实盈利数据出炉

2021-10-23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一份统计了4682万基民交易情况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直接回应了基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买基金到底能不能赚钱? 

  市场“变脸” 基民收益“大缩水” 

  近两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进一步提升了基金长期业绩表现。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过去十五年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指数上涨1100.79%,年化收益率达18.02%。不过,在今年1月至3月的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下,基金收益率出现下滑,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指数涨幅为910.68%,较去年末下滑190.11个百分点,年化收益率也下滑至16.67%。 

  在此背景下,基民收益受到直接影响,盈利情况出现大反转。据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三家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携手中国证券报共同发布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以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成立满一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为统计口径,自公司成立以来,三家公司合计共有3496万基民,整体盈利人数占比达70.42%,人均盈利5269.93元,平均收益率15.44%;若是以现持有份额基民盈利情况来看,盈利数据更为亮眼,盈利人数占比达95.90%,人均盈利8053.71元,平均收益率达到26.62%。

Image

  然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历史全部基民盈利人数比例从2020年底的70.42%降至53.28%,平均收益率更是从15.44%下滑至8.85%。现仍持有份额的基民盈利情况下滑更加明显,盈利人数占比从95.90%大幅下滑至48.86%。

Image

  在市场大幅波动的三个月内,大部分基民的盈利数据下滑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大部分基民才能真正赚到钱,而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基民盈利也会迅速“缩水”。 

  一季度末仅有2.32%基民获得翻倍收益 

  将“2020年末整体盈利人数占比70.42%”、“2021年一季度末整体盈利人数占比53.28%”的数据进一步细化拆解发现,收益翻倍的基民只占2.32%,而亏损超30%的基民仅占1%。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三家公司的历史全部基民中,61.73%的基民盈亏集中在-10%至10%间,11.17%的基民获得30%以上的收益,获得翻倍以上收益的基民仅占2.32%。同时,有1.01%的基民亏损超过30%。也就是说,通过买基金大赚和大亏的人都是极少数。

Image

  2020年,公募基金“大丰收”,基民的赚钱效应却略为逊色。三家基金公司历史全部基民中,有70%以上通过基金投资赚到了钱。但具体到收益率上,三家基金公司全部历史个人基民的平均收益率仅15.44%。其中,有54.47%的基民收益率在30%以内,有15.97%的基民获得了30%以上的收益率,获得翻倍收益的基民仅占3.51%。

Image

  最“扎心”的是,还有29.56%的基民收益率为负,其中,有1.38%的基民亏损超30%。 

  此外,即使是在产品成立之初买到这三家基金公司的顶流产品——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交银精选、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也仅有不足1%的基民分享了这些牛基动辄十倍、二十倍的收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