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上市公司三季报 公募基金“选优”有术

2021-10-19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绩优上市公司,公募基金已提前布局,其中不乏朱少醒、周应波等知名基金经理的身影。对通策医疗、爱美客等知名公司的研判,知名基金经理出现分歧,张坤三季度减持通策医疗,葛兰、吴兴武则选择增持。

  提前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超过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三季报。其中,57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有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多氟多、国民技术、天际股份、和邦生物、江特电机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分别达到5316.00%、1512.94%、1120.48%、1112.42%、1066.33%。

  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公司中,不约而同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多氟多三季报显示,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各有一只产品进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国民技术、天际股份、和邦生物、江特电机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有公募基金产品,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华安精致生活混合、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等多只基金布局了这些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公司。

  目前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净利润大幅下降的有爱康科技、碳元科技、中成股份、*ST雅博、奋达科技等。对于这些业绩不理想的公司,公募基金也是“避雷”有术。除了爱康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只指数型基金外,其他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没有公募基金产品。

  出现分歧

  知名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三季报显示,中欧基金周应波与刘伟伟共同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成为金晶科技第二大流通股东,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581.12%;东方红资产管理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泓德基金王克玉管理的泓德瑞兴三年持有、富国基金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均出现在旗滨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00.85%。

  不过,对于通策医疗、爱美客等行业龙头公司增持还是减持,基金经理之间出现一定分歧。被市场称之为“牙茅”的通策医疗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6.20亿元,同比增长55.09%。中欧基金葛兰、广发基金吴兴武、银华基金焦巍、嘉实基金归凯等知名基金经理均在三季度增持通策医疗,中欧医疗健康和银华富裕主题在三季度分别增持通策医疗441.17万股和70.02万股,广发医疗保健和嘉实新兴产业在三季度新进入通策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易方达基金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则在三季度减持了通策医疗,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优质精选持有通策医疗580万股。

  爱美客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加144.09%。与二季度末相比,广发基金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华泰柏瑞基金沈雪峰管理的华泰柏瑞品质成长等基金均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银华基金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则在三季度增持爱美客92.38万股。

  结构性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A股风险溢价水平有所回升,显示市场估值风险已经得到释放,投资吸引力有所提升。后续随着经济稳步增长,短周期的复苏逻辑接近尾声,市场逻辑可能逐步转向长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估值风险将通过企业持续的业绩增长来消化。

  兴证全球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董理指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能面临一定挑战。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的时候,在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下,对A股市场比较有信心,尤其是那些显著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板块。”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四季度指数层面大概率仍以区间震荡为主,将继续自下而上,紧扣盈利修复和行业景气度,挖掘个股和细分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如顺周期板块,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有色、石油产业链、金融等。另外,盈利增速可以消化估值的高景气度板块,如新能源、军工等板块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建议的配置策略包括两方面:一是关注平衡风格以降低组合波动率,另一个是尽量规避原油和煤炭占成本比例高的行业。

  董理认为,未来A股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比较看好三个产业方向:一是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大背景下的新能源相关产业,有望成为未来三十年A股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二是涉及到“吃喝玩乐”等领域的广义上的新兴消费。无论是经济结构转型,还是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都将给消费行业带来新的需求亮点。三是具有技术壁垒的高端制造业。我国在过去二十年里积累了巨大的工程师红利和成本优势,形成了全面、体系化的产业配套,这些都使得我国高端制造业将在世界范围内具备更加突出的优势,未来将会有一批优秀企业,靠自身的竞争力开始在全世界抢占市场份额。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