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上市银行行长突遭解聘,行长表示有异议

2021-10-18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江西银行竟把行长开了! 

来源:江西银行公告 

  在港股上市的江西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考虑评估,行长罗焱管理风格及理念与该行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考虑该行及股东整体最佳利益,董事会决议解聘罗先生行长职务,自2021年10月15日起生效。 

  行长突遭解聘 

  根据江西银行公告,该行董事会决议: 

  1、建议免去罗焱该行执行董事职务,自本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该议案之日起生效; 

  2、免去罗焱该行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和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成员职务,自2021年10月15日起生效; 

  3、解聘罗焱行长职务,自2021年10月15日起生效; 

  4、自2021年10月15日起,该行董事长陈晓明代为履行行长职责,直至新任行长聘任生效为止。 

  公告同时表示,罗焱对免去其上述职务表示了异议。该行法律顾问认为,上述解聘程序符合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该行章程的规定。 

  公开信息显示,罗焱于2018年2月加入江西银行,担任行长。自2016年8月至2018年1月,罗焱先后担任广东南粤银行行长、董事及党委副书记。自2004年10月至2016年2月,罗焱任职于中信银行,担任过董事会秘书、广州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沈阳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等职务。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银行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成立于2015年12月,2018年6月在香港上市,成为江西省首家上市金融企业。 

  截至10月15日,江西银行股价报3.41港元/股,今年以来上涨2.52%,市值为205亿港元。2018-2020年,江西银行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江西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4732.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3.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54亿元,同比下降8.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9%。 

  截至上半年末,江西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2%,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5.48%,较上年末提升3.9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71%,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银行曾在今年5月公告称,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该行拟申请开展不超过人民币39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对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额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转股协议存款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的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同时转股协议存款认购主体与目标银行签订协议,约定在满足转股条件时,转为普通股,或者在转股协议存款到期或可赎回后由目标银行还本付息。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2021年江西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拟发行规模79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4家银行补充资本金,其中39亿元用于江西银行资本补充项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