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币交易所Coinbase到底价值几何?未来业务面临三大风险

2021-04-15 19:17 来源:第一财经

  美东时间14日,美国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成功上市。 

  当天Coinbase开盘股价暴涨52.4%,达381美元,总市值为996亿美元。开盘半小时内,该股触及日高429.54美元,最高时总市值一度为1120亿美元。 

  不过,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数字货币是“投机工具”后,Coinbase股价开始回调,日内最低触及310美元。截至收盘,该股最终报收328.28美元,较250美元的发行价收涨31.31%。 

  Coinbase成功上市,引来币圈及投资者广泛关注。多家数字货币交易所表示,Coinbase上市有望为行业树立标准,并为其他公司上市估值提供参考。 

  对于Coinbase当前估值,华尔街的观点则呈两极分化局面。有分析师认为,Coinbase的估值有望冲击1230亿美元;另有分析师则称,Coinbase只值50亿美元。 

  估值现两极分化 

  Coinbase成功上市,引来其他国家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关注。日本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bitFlyer认为,Coinbase上市是数字货币行业早期里程碑事件,有望为其他国家树立标准。 

  总部位于瑞士的通信加密公司Crypto首席执行官马萨莱克(Kris Marszalek)则称,Coinbase的估值将为其他数字货币交易所提供参考。 

  而在币圈之外,华尔街分析师对Coinbase当前的估值明显存分化意见。在上市前,外界普遍认为Coinbase市值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尽管收盘市值未及预期,却仍与脸谱网、Airbnb当年IPO时的估值相当。 

  独立研究机构Moffett Nathanson的分析师埃利斯(Lisa Ellis)坚定看好该股票。她于14日给予了Coinbase“买入”的初始评级,目标价为600美元。如果据此估算,Coinbase的市值有望突破1230亿美元。 

  之所以看涨Coinbase, 埃利斯给出的理由有二:其一,Coinbase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格高度相关,而数字货币价格有望在今年进入巅峰;其二,Coinbase为数字货币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在数字货币行业扮演了重要作用。 

  Coinbase在招股书中披露,其营收来源即收取平台上的数字货币交易费用,用户的交易额与数字货币的价格具有相关性。上述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枚比特币价格从约7000美元一路涨至29000美元。同期,Coinbase平台上的交易额从2019年的80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930亿美元。 

  对于比特币的价格,诸多机构也持乐观态度。素有“女版巴菲特”的伍德(Cathy Wood)认为,今年4月,比特币有望延续牛市,机构对比特币的需求将支撑比特币价格上升。 

  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 Corner首席执行官斯科特(Danny Scott)表示,如果按历史行情推演,今年4月,比特币的价格可会上探至8万美元。 

  与上述乐观态度相对,也有不少分析师对Coinbase股价持怀疑态度。投资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ions对Coinbase的估值仅为50亿~100亿美元。该公司认为,Coinbase的业务仅为经纪行业,并不稀奇。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戴姆森(David Tram)表示: “之所以Coinbase目前估值较高,是因为投资者对其热情较高。股票定价有时只是投资者情绪的函数,与企业经营情况无关。” 

  Coinbase面临三大风险 

  监管风险、比特币价格大幅震荡和用户规模减少是分析师们看空Coinbase股价的三大重点。 

  关于监管问题,鲍威尔于14日表示,数字货币货币只是投机工具,投资者投资主要是为了押注数字货币价格上涨,但数字货币并没有被广泛用作支付手段。 

  欧洲监管机构也未对数字货币释放善意。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施纳贝尔本月接受采访时表示,比特币是一种没有任何可识别价值的投机性资产。 

  对于上述质疑,Coinbase首席执行官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于14日坦言,监管将是数字货币业务的最大风险之一。“现在Coinbase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在做的事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他称。 

  在上市前,Coinbase曾遭受过数次监管机构审查。今年3月,Coinbase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达成了650万美元和解。该监管机构表示,Coinbase报告的交易数据并不准确,一名前雇员曾从事不正当交易。 

  此外,另有分析认为,比特币价格也是影响Coinbase未来业务经营的重要因素。Coinbase早期投资人Elad Gil称,投资Coinbase就意味着投资整个行业,而Coinbase的股价也会随着行业的波动而波动。 

  Coinbase在招股书中提醒,Coinbase业务与比特币交易量高度相关,这决定了这家交易所业绩的不稳定性。Coinbase希望投资者可以用更为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业绩的波动,而不是将投资周期局限于某个季度。 

  在用户规模方面,New construct的研究报告称,Coinbase将不可避免地面对新的挑战者(如投行等),当前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将交易佣金削减至零,从而吸引Coinbase现有的客户。 

  Coinbase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超过90%的收入来自于散户。 

  加密货币税收服务公司CoinTracker的数据显示,Coinbase当前交易佣金在交易所中居于首位。外媒报道称,由于交易成本过高,用户正逐渐转向使用其它平台,而这将使得Coinbase不可避免地面对营收压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