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业绩下滑净利润骤降四成 诉讼、投诉量高企

2021-04-14 13:3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4日讯 (记者 杨畅)近日,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陆续公布,美凯龙(601828.SH)在年报中披露了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业绩数据。值得关注的是,消费金融行业多家公司出现业绩增速放缓,而海尔消费金融营收净利及资产总规模出现下降。

  关于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海尔消费金融称“内部原因是公司内部战略的调整,2020 年公司稳步推进资产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持续关停风险不稳定业务等。外部原因主要还是受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和疫情影响。”

  “诉讼量排行业首位、不良率、与期待科技合作”等相关问题,海尔消费金融未作回应。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是否受民间借贷利率影响,业内专家表示:“民间借贷新规对金融机构有一定指导意义。新规下发后,一些消费金融机构的借贷利率出现了大幅下降,因此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度波动,导致财报变脸。”

  业绩数据全线下滑 

  据财报,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营收11.76亿元,同比下降15.33%,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40%。已公布业绩数据的13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业绩增速放缓但保持同比增长,而海尔消费金融出现营收净利双降,净利润骤降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总资产连续两年下降。此前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时,海尔消费金融总资产同比减少12.75%。2020年,海尔消费金融总资产为101.5亿元,同比降1.40%。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海尔消费金融:“如何看待业绩全线下滑及连续两年总资产下降?如不违规,可否告知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占比为何?2020年疫情对线下业务是否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线上助贷渠道监管趋严,对公司2020年业绩影响几何?”

  对于上述系列问题,海尔消费金融仅表示:“两方面原因,内部原因是公司内部战略的调整,2020 年公司的主要战略目标是在保障资产安全的情况下,强化平台能力,稳步推进资产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2020 年公司持续关停风险不稳定业务,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平台整体资产质量。此外,公司还加大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提升自有研发能力。外部原因主要还是受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和疫情影响。”

  对于总资产连续两年下降、线上线下业务占比等公司发展情况,海尔消费金融未作回应。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消费金融机构是否受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影响”。

  王诗强称:“民间借贷新规对金融机构有指导意义。在新规之前,有机构按照APR36%的利率进行放贷,实际利率高达60%左右,新规之后,一些机构按照APR15.4%的利率进行放款,还有些机构按照实际利率24%的最高限制约定借款利率。不管怎样,借贷利率都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因此,一些机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度波动,导致财报变脸。”

  王诗强还表示:“近期央行出台的统一借款利率口径,将会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产生更大影响,一些机构今年业绩可能更差。”

  被称“诉讼之王” 

  业绩全线下滑的另一方面,海尔消费金融在报道中被称“诉讼之王”。据裁判文书网等多家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海尔消费金融裁判文书数量达26513件,数量排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首位。

  另据公开报道, 2019年末,我国消费金融公司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63%,而海尔消金通过多项风控措施有效保障新增贷款质量。以教育场景为例,海尔消金合作的教育机构包括平安好学、美联英语、51talk等头部教育机构,不良率保持在0.33%。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海尔消费金融核实“如不违规,可否告知公司2020年不良率?公司裁判文书数量排在同业之首的原因为何?”

  针对相关问题,海尔消费金融同样未给出回应。

  与“期待科技”合作屡被投诉  

  此外,上述海尔消费金融回应谈到“2020 年海尔消费金融持续关停风险不稳定业务”。

  公开消息显示,海尔金控于2020年9月通过“青岛盛超信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控股了深圳助保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期待科技”)16%的股份。值得关注的是,海尔消费金融与“期待科技”合作的产品被大量投诉人投诉,问题重重。

  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大量投诉人称期待科技与海尔消费金融“巧立名目套路贷”,还存在还款不销账误上征信及暴力催收等问题。更有用户称期待科技已下架,阻碍其还款。在投诉网站上,海尔消费金融投诉量为1252件,期待科技投诉量为2109件。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海尔消费金融“期待科技占公司线上资产渠道的比例为何?期待科技目前状态为何?对用户提出的还款渠道问题有无解决措施?”等问题。截止发稿前,该公司未作回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