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魅影频现 明星基金经理被假冒

2021-04-14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鹏华基金和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遭遇“李鬼”事件,这已是去年10月以来鹏华基金发生的第三起“李鬼”事件。包括鹏华基金在内,近年来被“李鬼”盯上的基金公司已不下10家。

  分析人士指出,“李鬼”事件对基金公司的声誉和投资者利益都会造成重大损失。要打击“李鬼”事件,既需要基金公司做好舆情监控,更需要投资者摒弃“短期大赚”心理,回归理性投资。

  “李鬼”盯上多家基金公司

  4月10日,鹏华基金发布澄清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冒用鹏华基金和该公司知名基金经理王宗合的名义,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投资者推荐股票骗取资金。鹏华基金表示,这些行为纯属非法盗用公司及基金经理名义的违法行为。

  早在今年2月和2020年10月时,鹏华基金就曾遇到过类似事件。2月,鹏华基金曾表示,有人冒用“鹏华基金”旗号,发布宣传页并附微信二维码,扫码打开后展示“鹏华基金”注册页面,通过诱导投资者向私人账号转账、要求充值晋升会员等方式,骗取投资者资金。在去年10月时,曾有人冒充王宗合和他管理的鹏华养老产业基金名义建群炒股。

  实际上,“李鬼”还盯上了其他基金公司。2021年4月6日,恒生前海基金发布公告称,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该公司的投教图片,开设网站或APP,诱导投资人充值,骗取投资人钱财。在2020年12月10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冒用“易方达基金”名义,假冒公司客服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微信群等方式进行非法宣传推介,骗取投资者资金、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去年8月,还发生过景顺长城基金绩优基金经理刘彦春被“冒名建群荐股”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被“李鬼”盯上的公募基金公司,还有天弘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中银基金、金信基金、浙商基金等不下10家公司。

  屡禁不绝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李鬼”现象在公募基金领域存在已久,可谓屡禁不绝。“特别是近两三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明显提升,不法分子冒充基金经理通过荐股等方式骗取资金的行为多了起来。”

  某公募内部人士刘波(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类“李鬼”事件的发现,一般是有客户来问询或投诉才会被基金公司得知。大体上,这类事件都涉及到“知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成名基金”“拉群荐股”三大要素。比如,王宗合不仅多次斩获金牛奖,还于2020年的新基金发行中创下了一天吸引逾1300亿元认购的行业纪录;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则是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的顶流金牛基金经理。

  “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出圈’后,高人气基金经理被蹭热点成为了一个常态。这种行为的确有助于投资者认识公募基金行业和基金产品投资,但也在无形中被不法分子利用,尤其是大公司和知名基金经理频繁‘躺枪’,已是屡见不鲜。”刘波说。

  在合规框架内,基金经理荐股是有着明确的条文约束的。《基金法》第二十一条指出,公募基金相关从业人员,不得泄露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的交易活动。鹏华基金在澄清公告里表示,该公司从未向任何投资者推荐股票,对这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