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农商行2020年净利下滑12.70% 因违反《反洗钱法》等被罚82万元

2021-04-13 13:4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记者 燕山 王金瑞)近期,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2.7%;资产减值损失4.68亿元,同比增长27.87%。另外,2020年9月30日,湖南宁乡农商银行曾因涉及房地产贷款统计错误及违反《反洗钱法》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警告处分并被罚款82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共8万元。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湖南宁乡农商银行总资产391.9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2.47亿元,增幅12.15%;总负债367.72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1.17亿元,增幅12.61%。贷款总额202.87亿元,增幅14.19%;存款总额316.15亿元,增幅9.58%。

  然而,在总资产、总负债双双增长的情况下,湖南宁乡农商银行2020年营业利润、净利润却呈现下滑态势。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07亿元,同比增长7.63%;营业利润3.43亿元,同比下滑13.98%;净利润2.65亿元,同比下滑12.70%。

  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在2020年报中解释称:“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大了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故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减少。”该行2020年利润表显示,报告期内,该行资产减值损失4.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2亿元,同比增长27.87%。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湖南宁乡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年末下降0.9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19.28%,较上年末增长 99.4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湖南宁乡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3.69%,较上年末增长1.5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2%,较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9月30日,湖南宁乡农商银行曾因涉及房地产贷款统计错误及违反《反洗钱法》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警告处分并被罚款82万元,该行两位时任副行长共计被罚8万元。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因假币收缴程序不合规、假币未按月及时上缴;存款统计错误、房地产贷款统计错误、分行业统计错误、大中小企业贷款统计错误、涉农贷款统计错误、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统计错误、债券业务统计错误、绿色贷款统计错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会计科目归属错误、少缴财政存款受到警告处分,并被罚款82万元。同时,时任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副行长李泽义、喻曦因在客户持续业务期间,未按要求持续识别客户身份;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信息资料;未按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分别被处以4.5万元、3.5万元罚款。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2020年湖南宁乡农商银行行长一职进行了调整,该行原行长彭滨调任郴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候选人;星沙农商银行原副行长邵洁玉接任彭滨,担任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目前邵洁玉的相关任职资格已获监管批复。2020年11月16日,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官网发布干部任前公示显示,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彭滨,任郴州农商行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候选人;星沙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邵洁玉,任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提名副董事长候选人、行长人选。公示资料显示,邵洁玉出生于1980年7月,是位“80后”女行长。

  中国网财经记者拨打湖南宁乡农商银行年报披露的电话,欲就以上问题进行采访,该行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记者再次拨打该行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宁乡农商银行系由原宁乡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组建而成,成立于2011年11月29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