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产品利率涨跌不一 “高成本”压降或持续

2021-04-13 07: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监管趋严,曾经异军突起的存款产品也面临新的变化。值得留意的是,尽管多家银行选择压降高成本存款,但从目前各类存款产品整体利率表现来看,却并未应声下调。

  以定期存款为例,除5年期产品外,其余各期限产品利率已连续上涨7个月。同时,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利率也涨跌不一。在此情况下,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后续该如何选择存款产品?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定期存款利率连涨

  随着靠档计息、周期付息等“创新”存款产品陆续整改退场,对于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那么,目前各类存款产品利率表现如何?

  以定期存款为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自2020年9月起,截至2021年3月末,除5年期定存利率外,其余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已连续上涨7个月。

  从3年及以内期限定存利率调整情况来看,期限越长、涨幅越大。具体来看,截至3月,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定存平均利率分别为1.463%、1.725%、2.05%、2.78%、3.538%,环比上涨 0.1BP、0.2BP、0.6BP、2.3BP、4.3BP。

  各类银行中,大型国有银行3个月期、6个月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但1年及以上期限存款平均利率要低于地方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平均利率差别不大,1年及以以上期限存款利率较高;而股份制银行各期限存款平均利率依然垫底。

  大额存单方面,近两个月,3年期大额存单占比创近两年最高水平。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截至3月,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368只,占比50.97%。从利率表现来看,3月新发行的大额存单中,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分别为 1.665% 、 1.980% 、 2.288% 、3.172%、4.077%、4.162%。其中,除2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上升,其它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降。其中,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分别下跌1.7BP、17.8BP。

  虽然收益有所下调,不过,近期依然有较多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在4%以上。据中国货币网披露数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截至4月12日,多家农商行共发行大额存单117只,其中,年化利率超4%的为34只,占比近三成,年利率最高为4.2625%。

  此外,结构性存款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则有所上涨。具体来看,3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77%,环比上涨16BP。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3.59%、3.74%。而同期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09%,环比上涨1BP。

  按需选择存款产品

  从互联网存款等高付息产品的陆续规范,到地方法人银行异地揽存的明确禁止,在资产投放力度不减的情况下,银行对于一般存款的需求也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银行定期类存款有快速增长势头,1-2月份合计新增4.9万亿,同比多增1.34万亿。截至2月末,定期类存款占比为48.8%,较年初上行 1.2 个百分点。”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定期类存款主要包括普通定期、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协议存款、协定存款等,其大幅提升可能意味着在稳存增存压力加大背景下,高成本主动负债“易增难减”。

  在整体负债成本上行的同时,不同机构间也有所分化,其中,中小型银行季末存款考核压力相对较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从定期利率调整情况来看,3月国有银行除3年期以外,其它期限存款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存款平均利率则整体上调。

  结构性存款方面,去年底完成监管的压降目标之后,今年前两个月规模止跌企稳。不过,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未来规模增长仍然受到监管的持续约束,预计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不会出现大幅增长的现象。同时从结构性存款的实际到期收益率来看,近两年一直在稳步走低。

  而在结构性存款发行受到强监管的情况下,大额存单并未起到替代作用。“大额存单门槛高、期限长,同期限利率要远低于结构性存款,对结构性存款的替代作用较弱。” 刘银平指出。根据央行数据,2020年大额存单发行总量为9.7万亿元,同比减少2.3万亿元。从今年来看,继1月高峰期后,2、3月大额存单发行接连下降。其中,3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为722只,环比下降30.51%,同比下降18.05%。

  那么,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后续该如何选择存款产品?对此,刘银平建议,对零售储户来说,中短期资金可优先考虑结构性存款,但购买之前需了解情况产品的收益结构以及达到不同收益率的概率,但没有理财经验的保守型投资者应谨慎购买;长期资金则购买大额存单、普通定存更加合适,利率相对稳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