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灵活开展操作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1-04-13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相关负责人4月12日在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同时,央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贷款平稳合理增长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从总量看,3月末M2同比增长9.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3%,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有力支持了经济恢复。利率方面,2021年2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56%,较实施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76个百分点,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24万亿元,虽少于上年同期,但仍是季度增量的次高水平。“金融机构信贷稳字当头,资本市场融资大幅度增加,债券市场在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少增。总体上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保持平稳。”她说。 

  孙国峰强调,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总量方面金融机构贷款平稳合理增长,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贷款的需求。一季度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节奏把握适度,保持了支持实体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高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提及货币政策,孙国峰表示,下一步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到4月份流动性,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不必过度关注。”孙国峰称。 

  强化数字人民币通用性普惠性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应用模式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初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理论政策、技术和业务上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坚持稳妥、安全、可控原则,以受邀白名单用户小额交易为主,目前参与人数、参与笔数、净兑换金额总体上仍比较小。 

  李斌称,下一阶段将根据试点参与各方的反馈,不断完善和优化数字人民币技术、业务和政策方案,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强化数字人民币通用性和普惠性,完善产品功能和应用性,提升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他说,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试点测试阶段,没有正式推出的时间表。 

  在回应部分经营贷流入楼市的话题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说,近年来经营性贷款在满足小微企业的临时周转性资金需求,提升企业持续运营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也出现了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邹澜说。 

  邹澜称,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已要求银行对骗取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问题进行了自查,个别城市还在一定范围组织了监管检查,已经初步摸清了典型案例的典型做法和关键的违法环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