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逆势抄底 多只宽基ETF被“扫货”

2021-02-25 07:53 来源:新浪

  2021-02-25 03:49: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 编辑 吴晓婧

  近期A股持续调整,大量抄底资金却在逆势买入ETF。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长假过后截至2月24日,股票ETF获得超过236亿元资金净流入。据悉,资金扫货目标主要集中在囊括沪深优质标的宽基ETF。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春节长假以后,截至2月24日收盘,从资金净流入排名前10名来看,分别为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2月24日上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华泰柏瑞红利ETF。

  值得注意的是,8只宽基ETF成为资金主要流入的投资标的,其中5只宽基ETF获净流入超10亿元。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获净流入37.83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净流入35.70亿元,南方中证500ETF获净流入17.44亿元,华夏上证50ETF获净流入16.32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获净流入16.2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主流宽基ETF跟踪标的基本为A股龙头公司,持有人以机构投资者居多,此举或意味着机构正逆势加仓“核心资产”。此外,500ETF、创业板ETF这类代表中小市值公司标的获增持,或折射出资金正向前期被错杀的优质中盘股“靠拢”。

  海通证券乔春玲认为,随着市场风格的快速切换,近几个交易日核心资产类股票出现大幅调整,沪深300指数也跟随调整,但A股中长期趋势向上,且近年来市场聚焦“核心资产”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尤其是近期将迎来年报发布期,绩优股仍可能成为市场焦点。代表核心资产的沪深300等宽基ETF中长期仍可作为稳健投资者的重点关注标的,或者定投品种。

  华宝基金则认为,随着国内外疫苗陆续展开接种,全球经济复苏预期进一步加强。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最为受益,前期被错杀的景气度向好的中盘股有望获得资金进一步关注。拉长周期看,当下大概率处于一轮不同于以往的中长期“慢牛”的相对中期阶段,应当立足长远,静待市场企稳,积极逢低布局。

  此外,华宝基金还提示,部分“抱团股”涨幅过大,估值已不便宜,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压力之下高估值难以持续。2021年有必要适度降低收益率预期,让投资落地更“实”。在操作上,总体资产配置方向可从高估值的“抱团股”,向估值合理的顺周期板块、景气度向好的中盘股适度切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