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2021-02-24 14:0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露)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21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021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表示。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扩有落。数据显示,据测算,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9.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1.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2.4%。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出现了扩大的现象。1月份全国部分城市二手房也出现了“抢房”现象,客观上会使得房东定价更加强势。但是考虑到后续二手房贷款政策有收紧可能,所以此类指标后续降温的空间也较大。

  市场将回归理性稳健增长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业内人士表示,2月底或有多个城市将加码调控政策,特别是针对经营贷的监管将成为重中之重,预计后期房价涨幅会放缓。对于一些热点城市来说,“小阳春”能否出现仍取决于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整体看,2月中上旬,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8次,1月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经高达70次。

  严跃进分析称,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二手房也有降温的可能,尤其是一些重点城市。就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贷款市场的变动情况看,已经有所收紧。另外,后续对于一些学区资源较好的二手房,也要继续关注定价方面的内容,防范各类价格过快上涨等风险出现。东莞证券研报指出,房价整体延续温和上涨,一线城市相对较强。2021年1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环比涨幅分别为3.56%和0.37%,较2020年末小幅上升。整体看,2021年年初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延续2020年下半年上升趋势,行业整体库存维持较低水平,对于房价有一定支撑作用,而在调控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市场回归理性稳健增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海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