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狂飙特斯拉已赚10亿美元 散户需警惕爆仓风险

2021-02-22 09: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在特斯拉宣布对比特币进行15亿美元的投资之后,比特币的价格一路狂飙。当地时间2月20日晚,比特币再度直线拉升,盘中冲破57000美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其市值也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上涨至1.03万亿美元。仅次于1.4万亿美元市值的谷歌,高于7500亿美元的特斯拉。

  自2021年初以来,比特币已经暴涨超过85%。而与2020年3月3858美元的低点相比,最近一年,比特币涨幅超1300%。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一路上涨,也有越来越多散户投资者面临新的爆仓风险。

  对此,不少分析师提示投资风险,20日,马斯克也表示,比特币的价格“似乎高了”。

  全球投资巨头态度分化明显

  对于比特币,部分国内外投资巨头的态度分化明显。

  近日,特斯拉宣布改变投资政策,开始增持加密货币和黄金,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笔15亿美元的比特币投资。据投行Wedbush Securities估计,特斯拉在过去一个月中已大赚约10亿美元。同时,特斯拉宣布将于短期内开始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电动车的支付工具。

  以投资茅台而闻名的私募大佬、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在微博中称:“已购买1%的比特币ETF基金,虽然有点晚,但想通了就践行!希望保持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

  据报道,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对比特币持中立态度。他表示,既没有投资比特币,也不想对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做出预测。不持有比特币,也没有做空比特币。

  而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表示,比特币已经成功跨越了投机概念。不过,尽管比特币的供应受到限制,但数字货币的供应并不受到限制,将来或许会有更好的加密货币取代比特币。比特币存在被其他虚拟货币替代的风险,此外还面临网络风险、隐私保护问题,以及缺少政策支持等局限性。

  巴菲特一直以来对比特币不看好。在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前,巴菲特曾对媒体表示,“比特币是一个赌博的东西,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比特币没有产生任何价值,投资比特币,不是投资。”

  散户或面临爆仓风险

  受特斯拉斥资15亿美元投资,且未来可能接受比特币作为购车款的影响,比特币近日一路飙涨。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比特币盘中冲破57000美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其市值也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上涨至1.03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飙涨的背后,是越来越多散户投资者面临新的爆仓风险。

  在2月18日比特币上涨突破52000美元当天,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当天逾5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超过27亿美元。2月19日,比特币价格下跌1.18%,日内波动剧烈,有1.45亿美元多单爆仓,8215万美元空单爆仓。30日内,全网爆仓金额达到176.79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散户投资者之所以爆仓,一方面是赌性与资金杠杆倍数太强,导致投资风险成倍增加,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机构与散户之间的不同心态——面对比特币持续上涨,华尔街投资机构采取反复高抛低吸的获利策略,不少散户则一味追涨比特币,反而沦为最后的“接盘侠”。

  投资者买入比特币的主要的理由之一是比特币相当于数字黄金,可以起到对冲通胀和保值的作用。但事实是,比特币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更加类似于风险资产,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投资市场,再加上巨大的波动性,比特币现在难以起到对冲风险和像黄金那样的保值作用,投资者反而可能遭遇难以预料的风险。

  面对持续飙涨的比特币,一些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发出风险警示声音。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莱恩(Tim Lane)指出,与其将近期比特币价格飙升视为一种趋势,倒不如说更像是一场投机狂热。

  除此之外,对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本身是否值得投资仍然存在很大争议,开始投资比特币的企业仍是少数。

  摩根大通认为,加密货币资产是对股市大幅下跌的最差对冲工具,在比特币价格如此超过挖矿成本的情况下,投资比特币带来的分散风险好处是有问题的。如果市场对美元稳定币Tether (or USDT)突然失去信心,市场可能出现严重的流动性冲击,比特币市场可能出现尾部风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