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仓位由升转降 科技板块持仓增幅显著

2021-02-22 08:09 来源:新浪

  1月,上证综指一度站稳3600点,但在当月的最后一周,上证综指跌幅显著。对于春季行情是否提早结束的担忧让私募迅速作出减仓反应。数据显示,1月末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75.16%,较去年末下降了3.69个百分点,不过高仓位占比仍维持高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市场增量资金将源源不断流入。相比于择时,个股筛选更为重要,业绩确定性将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方向。

  私募仓位有所下降

  1月的前两周(1月4日至1月12日),上证综指迅速站上3600点,市场做多情绪显著升温。然而,1月的最后一周,一轮调整行情不期而至,多只前期涨势强劲的个股遭遇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的跌幅也超过了3.4%。

  “开年以来白酒股的强势,其实让不少基金经理犯难。从估值角度来说,白酒板块回调的风险越来越大,而很多低估值的品种尽管性价比高,却难以吸引资金的注意。这使得很多中小型私募只能短期减仓部分估值过高的标的,腾出资金,在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密集期寻找确定性更高的标的,因此1月私募整体仓位有所下降。不过,大多数大型私募管理人还是维持高仓位,并加快了调研和调仓的动作。”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分析称。

  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月报显示,1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5.16%,较去年末下降了3.69个百分点。在此之前,私募整体仓位已经连续三个月提升。从仓位分布来看,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87.5%,较去年末下降了2.13个百分点,但该指标仍处于历史高位。

  科技板块获关注

  具体来看,消费仍是私募主要的配置方向。截至1月底,在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股票资产中,食品、饮料是私募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配置比例为12.85%,接近历史均值,紧随其后的是材料板块和资本货物。

  值得注意的是,1月私募整体减仓了生物制药和保险板块,同时加仓软件服务、半导体等行业。数据显示,私募1月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软件与服务、耐用消费品和半导体,分别较去年12月提高了1.42、0.66和0.61个百分点。

  “半导体板块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调整,但业绩仍保持高增长,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趋势也会加速车用半导体的业绩增长,因此部分个股存在反弹要求。”沪上一私募机构的总经理表示,从发展前景来看,国内半导体行业仍处于快速升级换代的进程,未来该板块个股走势将趋于分化,结构性机会较为突出。

  常春藤资产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及人口结构的变迁,科技、医药和消费依然是较好的赛道。其中,云计算领域的发展周期较长,行业增速维持高位,该细分领域中的优质公司值得关注。

  均衡配置 聚焦业绩

  对于牛年的仓位控制及投资方向,多家私募选择维持高仓位运作,并均衡配置科技、周期和消费板块,寻找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优质公司。

  名禹资产认为,目前全球投资者聚焦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需求上行带来的基本面改善逻辑,中国同样面临经济基本面改善与流动性趋弱的宏观环境。在此背景下,值得关注的板块包括高端白酒、影视和免税等消费领域中的细分赛道,消费电子、半导体和SaaS等科技子行业,以及稀土、石油化工、油服工程、有色和交运等周期板块。

  星石投资杨玲也表示,后续优质股票不会局限在某些固定的行业,需重点关注高资产壁垒的公司。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