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私募基金人留京过年初体验

2021-02-22 07: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老家在浙江桐乡的王朔(化名)第一次留在工作地北京过年,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个不在父母身边的春节。

  “其实当时防疫政策出来后,我就在考虑要不要回家过年。”王朔所指的“防疫政策”是指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规定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且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当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病例,距离春节仅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为减少春节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市民群众就地过年。

  对于从事私募基金行业分析师的王朔而言,经济账的计算尤其敏感,考虑到往返途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隔离所需要的时间,如果返乡过年的话,成本着实有点高。尽管心有挂念,在和家人多番沟通商量之后,王朔就地过年的决定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就这样,王朔和女友二人开始了第一次异乡过年的体验。

  出租屋里“年味”浓

  没了全家人从大年三十上午就开始的祭祀准备工作,王朔和女友二人还是尽量给自己的小家营造出过年的氛围,贴春联和年夜饭一样都不能少。一向很少做饭的他们,除夕当天上午,来到超市挑选年货和食材。

  超市里人头攒动,到处是挑选年货的顾客,灯笼和春联装点出的中国红,伴随着喜庆的音乐,王朔明显感受到了北京年味的浓烈。王朔和女友挑了一只福牛玩偶回家,挂在门口,“尽管是出租屋,我们还是想增添点年味”。

  此外,他们还买了六盆盆栽,期盼新的一年生机盎然、生气勃勃。而在年夜饭的准备上,囿于厨具不足和厨艺不精,王朔和女友决定一切从简,最后选择了吃火锅。

  年夜饭的简单,并没有消减过年的热情。除夕当晚,王朔和女友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接近零点,他们拨通了与亲人朋友的视频通话,大家互相拜年,互道祝福。

  同往年在家一样,王朔照例给家里的长辈和晚辈们发出了拜年红包和压岁钱,只不过,这次全是微信红包。网络让相隔千里的亲人天涯若比邻,看着微信视频里丰盛的年夜饭和亲人们的欢声笑语,王朔的思乡之情得到了一丝慰藉。

  让忙碌的身心放松

  大学毕业后就在北京工作的王朔,今年已经是他在这个城市的第六个年头。从事私募基金行业的他,工作常年忙忙碌碌。往年在家过年期间忙着走亲访友,趁着此次春节假期,王朔让常年繁忙的身心好好放松。

  大年初一,多部春节档电影排片各大影院,王朔和女友也早早买好了电影票观影。与他们在年二十九、三十两天在街上看到的冷清萧瑟的光景不同,大年初一出门,街上行人摩肩接踵,以往空旷的电影院,被当天排队取票的人挤得满满当当。

  大年初三,王朔选择了和女友去KTV唱歌,这也是他们提前两天才预约成功,“所有门店都爆满,如果临时订根本约不到”。

  大年初五,王朔和女友去北京三里屯听了一场新年音乐会,同样令他们惊讶的是,音乐会现场也是座无虚席。

  除了看电影、K歌、听音乐会等,王朔还和女友一起逛了很久没去的北海公园,去狗咖馆“撸狗”。可以说,整个春节期间,王朔难得享受了一次属于自己的悠然时光。

  留京过年“有舍有得”

  谈及留京过年的体验,王朔坦言,回到老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那是一种小家的氛围,“而在北京则是大家一起过年的感受,是一种集体式的氛围,宏观上的感受比家乡要强烈得多”。

  为鼓励市民群众留京过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出台了多项措施,全力加大节日服务保障力度,如市属公园免费开放;启动“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活动,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组织线上文艺展演、春节庙会等活动;北京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还为每个在网手机号码提供规定期限内的免费20G本地流量包,供春节期间使用。王朔和女友也参加了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活动,虽然最后并能成为5万名中签的幸运儿之一,但他们表示“乐在参与”。

  “就地过年,其实是一个有舍有得的过程。”王朔表示,尽管失去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但从假期的消费体验中,从事私募行业的他捕捉到更多关于市场变化的信息,有助于更好地判断未来的投资风向。

  单从网购这一项消费来看,在物流方面,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就地过年人员流动虽然下降,但是居民的消费热情依旧高涨。2月17日,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2021年春节消费已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防疫还是很严格,但在后疫情时代,消费正在反弹,能很明显地感受到我们国家经济复苏的迹象。”王朔表示。

  数据统计,今年春节有超1亿人就地过年。像王朔这样过年的人有了一个新的称谓——原年人,即原地过年的人。为积极防控疫情,保持小家与大局之间的平衡,1亿人选择留在工作地度过春节。虽然往年的阖家举杯被今年的云相聚、云拜年所替代,但思念和亲情是无法阻隔的。王朔早已将自己的手机与浙江老家的摄像头网络相连,这样就能实时了解家里的情况。

  春节过后,王朔计划利用清明节假期回老家,祭祖省亲。“五一”期间他还将和女友再次回浙江,“这次回家就是双方见家长了”。不久后,他们还将组建起自己的小家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