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城的大爷大妈炒起了比特币

2021-02-22 07: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比特币现在一个几十万(人民币),你当初买的时候便宜,才几万块,现在赚了不少吧” “我买的少,几千份之一个币,涨不了多少钱……”这是牛年春节期间发生在江西上饶广丰区几个年过半百的大爷大妈之间的对话。

  小城大爷大妈们热议比特币的背后,是其币价屡创新高,春节期间比特币价格再次刷新历史,在2月16日突破5万美元。Coindesk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8日8时29分,比特币报52531.58美元,总市值近万亿美元。

  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比特币的监管前景仍具有不确定性,是否能大范围的普及及获得信任也与监管环境是否合理有关。5万美元是大阻力位,比特币短时的拉升会积累大量的获利盘,所以短线投资者可能在创新高之后出场,提示投资者注意防控风险。

  比特币冲破5.2万美元

  “比特币2021年的价格如果达到6万至10万美元,会是一个合理的区间。如果比特币在2021年超过这个区间,则存在泡沫。”

  眼看着比特币价格节节高升,大爷大妈们自然很是心动。聊天过程中,一位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大多数并不是按一个一个币买的,单个币的价格太高“买不起”。他们大多是通过机构购到了几千份之一、甚至是几万份之一个币的份额。

  2月16日,比特币价格冲上5万美元大关,当日最高价格达到50584.85美元,再次刷新历史。而截至2021年2月18日8时29分,比特币报52531.58美元,总市值已近万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11月中旬以来,比特币进入“长牛”行情,币价持续走高,涨势如虹。2020年11月18日,比特币突破1.8万美元,为2017年12月以来首次。

  此后的2020年12月16日,比特币首度突破2万美元,日内涨幅高达6.51%,较2020年3月的年内低谷增长了430%以上,较2020年年初累计上涨近200%。首度突破2万美元后,比特币继续上攻,在2020年12月26日突破2.5万美元,并在12月27日冲上2.7万美元。

  今年初(1月2日),比特币迈过3万美元关口,并在后一日就站上3.4万美元的高位,到1月8日便突破了4万美元。截至2021年1月8日凌晨2点14分,比特币币值报出40013.57美元的新纪录。

  突破4万美元后,仅一周左右时间,比特币又突破5万美元大关。《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比特币自2020年12月16日首度突破2万美元,到2021年2月16日冲上5万美元,2个月左右便涨了3万美元。

  比特币刚刚站上5万美元,就有人喊出了100万天价目标价。据相关媒体报道,摩根克里克数字资产公司(Morgan Creek Digital Assets)联合创始人Anthony Pompliano(安东尼-庞普里亚诺)预计,到2030年年底,比特币价格可能会达到50万美元,最终有望达到100万美元,并以远超黄金的市值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摩根大通全球市场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帕尼吉尔佐格洛)在1月的一份报告中,将比特币的“理论”长期目标价格定为14.6万美元。据其统计,仅出于投资目的,私营部门目前持有黄金价值约为2.7万亿美元,而比特币市值要达到这一水平,对应的币价应为14.6万美元。

  而分布科技CEO达鸿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比特币2021年的价格如果达到6万至10万美元,会是一个合理的区间。如果比特币在2021年超过这个区间,则存在泡沫。”

  央行放水、机构“带货”引涨

  “比特币突破5万美元,最主要的因素是全球央行货币大放水,造成全球性的货币贬值,而比特币的固定数量上限设计使得比特币成为了抗通胀的标的。”

  你们知道比特币背后涨跌的逻辑吗?当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大爷大妈时,他们显得有些茫然。

  聊天中,记者了解到,甚至有一位大妈连比特币是什么都不太清楚,只听说能赚到钱,就跟着买了。

  谈及本轮比特币牛市行情,杜均分析,最主要的推动因素是2020年新冠疫情引起的全球央行大放水,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资金过剩,而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也在积极推进经济刺激法案,人们对资产贬值的担忧仍在持续,比特币作为一种通缩型数字资产,引得机构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用于抵御传统资产泡沫。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高承实也对记者分析,比特币突破5万美元,最主要的因素是全球央行货币大放水,造成全球性的货币贬值,而比特币的固定数量上限设计使得比特币成为了抗通胀的标的。

  高承实进一步指出,大机构入场会产生比较强烈的带动效应,中小机构和散户在大机构带动下大批量进入比特币市场,这也会在短期内快速推高比特币价格。此外,比特币价格突破5万美元,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上次比特币减半的回应。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看来,比特币突破5万美元的历史高位主要有宏观面、操作面和市场交易心理三个方面的原因。刘峰分析,从宏观角度来看,疫情下全球央行放水不止,本轮币价的支撑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法币世界放的水很大,一部分注入了加密货币交易市场,托起了本轮的高市值。从操作层面来看,机构抱团买入,以灰度基金、特斯拉为代表的机构都在逐渐参与到加密货币市场中,无疑给市场带来较强的信心。另外,从市场交易心理来看,近日来看多的气氛一直在持续,虽然币价几次有所回调,但市场牛市气氛依旧,无疑稳定并带动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市值持续上涨。

  欧科云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机构大量买入比特币,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过去一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复苏依旧缓慢;另一方面,主要央行和政府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缩减或停止刺激通胀的计划。高通胀、低增长的经济环境下,为规避名义本金的受损,以及追求更高收益的需要,投资者囤积现金的需求自然演变成对黄金和比特币的需求。

  “数字黄金”还是“虚拟泡沫”?

  “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比特币已逐渐退出与法定货币的竞争,更偏向于在价值储备功能上发展,未来比特币更可能作为储备资产的一种形式,类似黄金。”

  暴涨之下,暴跌也是常态。而与记者聊天的上述几位大爷大妈们基本没什么风险意识,他们中有的还买了一些并不知名的虚拟币。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4日比特币曾迎来大跌行情,在当日18时29分下探至29068.63美元,较1月3日34366.15美元的高点跌去15.4%。据比特币家园网最新数据,全网24小时爆仓15.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5亿元),爆仓人数高达107935人。

  随后的1月22日,比特币价格继续下探至2.8845万美元,较24小时内最高价35102美元跌去17.83%。

  “比特币价格在短期内主要受投资者情绪周期和风险偏好周期的影响,经常暴涨暴跌,波动十分巨大。”李炼炫分析指出,“本轮的比特币牛市,从泡沫周期角度划分,目前应该正由繁荣过渡到亢奋阶段。这里要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当理性投资,控制好风险,不主动加高杠杆或贷款投资比特币。”

  达鸿飞认为,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比特币已逐渐退出与法定货币的竞争,更偏向于在价值储备功能上发展,未来比特币更可能作为储备资产的一种形式,类似黄金。但比特币与黄金的区别也非常明显,黄金凝结了数千年人类对价值的共识,而比特币基于密码学和分布式网络、抗审查并极易转移,它在数字化浪潮下成为重要的新生资产。

  然而,高承实认为比特币充斥了大量泡沫,泡沫源在于其自身的虚拟性,即无任何资产作为比特币的价格锚定物,也源于其价值来源的非公开性,即比特币的用处更多用于洗钱、暗网交易等地下活动,比特币在这方面“创造”的价值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但高承实同时指出,“比特币也不能排除成为其所宣称的数字黄金的可能性,在若干年之后,如果比特币能够稳定在一个相对固定的价格,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高承实强调,作为机构或个人投资,要作好止赢和止损,要严格遵守投资纪律,而且只能作为投资的一个补充,而不要作为最主要的投资品,因为比特币的价格涨跌还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李炼炫建议,要正确认识比特币的投资定位,比特币是高风险类资产,而非避险资产,价格波动极大。对于高净值用户,可以将个人资产中的1%拿出来投资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对于普通用户,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比如每个月拿出3%至5%的收入定投比特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