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复久隆财险、鑫安汽车保险、国元农险变更股东

2020-09-23 12:47 来源:蓝鲸财经

  9月22日,银保监会披露多份行政许可公告,其中包括三则变更股东批复,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隆财险”)、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安汽车保险”)、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险”)股东名单,发生变化。

  逐一来看,久隆财险原第五大股东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第十三大股东无锡市永佳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分别将各自持有的8600万股、3300万股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三一集团。转让后,三一集团持股比例相应从原来的20%提升至31.9%,维持战略类股东身份。

  此前,业内人士曾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受让股份,也是三一集团增加话语权、增加控股力度的方式。一般而言,小型民营险企分散型的股权结构不利于股东的发展,而集权可以使得股东发挥更大权利,比如在公司话语权、人员选派、未来策略制定、公司经营稳定性上起到积极作用。

  鑫安汽车保险的股东虽然变动,但股权仍在“一汽系”内流转,或不会给经营层面带来影响。监管批复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鑫安汽车保险1.75亿股股份,转让给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达到17.5%。

  作为一家农险业务为主的财险公司,国元农险有着浓厚的国企背景,其第一大股东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8.18%,其余大部分股东则是安徽的国企。此次,银保监会批复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将国元农险1.2亿股股份转让给安徽安诚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9%,建安投资控股集团出清股权。

  随着保险行业转型发展、经营改革的深入,保险公司股权转让也呈现加速趋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