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标准为“直播之都”注入创新力量

2020-09-23 12:15 来源:广州日报

  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在广州发布了。日前,在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中国·广州)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这部标准从前台主播、后台运行、采购供应链、货主方、信息方、资金方等不同维度对直播电商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行业标准规范与智慧有效监管之势。

  作为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不仅快速回应了市场需求,而且承担起了引领创新的任务。该标准首次明确了对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引导作用的内容。譬如,明确了行业术语和定义,对行业作出了规范性和控制性的要求。今后,它将有可能影响直播电商产业链的构建、行业资源的整合与新技术的共创共享。

  时下,我国直播电商呈现井喷式发展。传统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和短视频平台纷纷加入角力,围绕直播电商而展开的人才、产业和城市竞争此起彼伏。仅以广州来说,今年2月以来,直播用户激增四倍,开播场次、观看人次和购买力均排名全国第一。广州成为主播需求量最高的城市。与此同时,伴随主播行业分化和一些直播平台公信力下降,直播电商的规范化运营也渐成趋势,野蛮生长的直播流量正在被挤出水分。在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之后,市场预期势必回落到正常合理的水平,理性的力量将回归直播电商行业。

  何以见得?从根本上来说,直播电商为企业找市场找销路只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直播电商将促进企业与用户建立连接,进而倒逼其实现智能化升级。未来,谁能运用网络协同的力量满足用户需求,谁能根据消费者偏好把个性化产品与之匹配,谁就是市场的赢家。广州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深厚的商贸服务业基础,有能力支撑直播电商行业的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在这种态势下,直播电商不仅要能与用户更高效地实现交互,而且要善于开展多元化业务,不断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创造新的服务价值。这意味着,直播电商行业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必须同步,否则便不能支撑起整个行业的迭代创新。

  如今,广东的直播APP企业和MCN机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而广州更是一线城市中的第一大“直播之城”。广州不仅具备电商基因,而且在培养和吸纳直播人才方面都别具优势。对广州来说,抓住当前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化运营的趋势,结合城市特点和产业特色,不断创造直播电商之都的发展新优势,正大有可为。

  (杨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海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