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市场震荡 基金维持高仓位

2020-09-22 08:18 来源: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过去一个月,市场持续震荡,公私募基金积极调仓换股应对。

  基金仓位仍处高位

  8月下旬开始,A股市场波动加大,9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下跌2.32%,基金股票仓位出现一些变化。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为66.96%,在9月14日至18日一周小幅减仓0.3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依然积极,当周股票仓位上升0.58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则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两类基金最新仓位分别为87.3%和64.25%。

  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医药、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配置仓位分别为5.4%、5.35%和4.73%;非银行金融、煤炭和银行成为基金配置最低的三个行业,持股仓位分别为0.42%、0.54%和0.62%。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为77.29%,环比增加0.18个百分点,至此,该数值已连续26周保持在70%以上。55.68%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30.71%的私募仓位在五至八成之间,仅13.61%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五成。整体来看,股票私募机构仓位依旧处于较高水平,显示出对后市的乐观预期。

  分规模来看,除百亿私募之外,其余规模级别的私募均提升了股票仓位。

  数据显示,百亿私募最新仓位为79.94%,环比减仓1.44个百分点,也结束了18个星期维持在80%以上的高仓位状态;其中,61.92%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31.61%的百亿私募仓位介于五到八成之间,低于五成的百亿私募占比为6.48%。

  基金公司看好后市

  市场震荡不已,基金公司多对后市持乐观预期,未来会进一步均衡配置,重点关注低估值领域。

  “8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转正,从7月份的-3.1%提升到5.0%,且改善幅度相当明显。在A股历史上,‘盈利底’往往对应着‘资本开支底’。A股盈利在一季度已经见底,往后看,A股整体的资本开支预计也会触底反弹。”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建议关注受益于制造业投资景气修复的中游制造和设备类行业公司,如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

  德邦基金表示,市场经过近几周的调整,利空情绪有所消化,消息面也未出现更多利空信息。此外,金融周期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上行空间远大于下行空间。受到追求安全边际资金的追捧,拉动指数上涨。

  诺安基金表示,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明显退出迹象,国内经济复苏趋势未改且较海外表现更优,A股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获得海外资金的认可。综合来看,盈利上行支持市场震荡向上格局,而不确定性带来的调整可能是难得的回调机会。

  “市场依然具有结构牛的基础,除非有黑天鹅事件出来打破这种基础。并且,市场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估值没有过于泡沫化,部分蓝筹公司甚至处在低估状态。”诺德基金的基金经理杨霞辉对后市持乐观看法,认为短期结构上可能有所变化,比如低估值蓝筹大金融、地产、家电行业等大概率会有较好的表现;而调整后,医药、科技行业也会有中期机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